人氣 963

交通部賺千億 成高鐵財改贏家

#交通 #高鐵 #回饋金 #現金 #股票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2633)公司已成交通部重要金庫,交通部2015年主導台灣高鐵進行財務改革方案,實質掌控台灣高鐵經營權迄今五年多,包括現金股利、股票市值、回饋金和平穩基金,交通部已大賺超過千億元,為高鐵財改案最大贏家。
 
據指出,當年台灣高鐵因每年折舊攤提金額高達100多億元,加上沉重的利息負擔及運量不如預期,營運陷入困境,瀕臨破產,交通部提出減增資和延長特許期35年的方式,徹底解決高鐵財務危機。
 
交通部主導台灣高鐵進行財務改革方案五年多,已大賺超過千億元。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交通部主導台灣高鐵進行財務改革方案五年多,已大賺超過千億元。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但在減增資過程當中,交通部明訂普通股股東全部減資六成,且高鐵五大原始發起股東不得參加增資,當時除其他泛公股外,交通部單獨增資242億元(24.2億股),一躍成為高鐵最大單一股東主導高鐵,五年來包括已領取的近104.8億元現金股利,以及744.15億元的股票市值,扣除增資成本,獲利超過600億元,相當驚人。
 
另外,台灣高鐵在五大原始股東得標時,承諾35年特許期期滿(至2033年),將給予政府共1,080億元回饋金,後來台灣高鐵進行財改案時,返還地上權用以折抵回饋金,折減金額298億元,故折減後累計應繳付的回饋金約782億元,至今年6月底,累積實際已支付回饋金總額多達101.5億元。
 
在高鐵財改時,因延長35年特許期,當時雖然未訂定回饋金,但制定一個「超額盈餘回饋」的平穩基金專戶,當作第二期的回饋金,台灣高鐵近五年來都獲利,平穩基金專戶累積已超過百億元。
 
台灣高鐵依規定,於今年8月首次進行「平穩機制專戶」提撥及動支,總計提撥60.8億餘元給政府,將納入交通部「鐵道發展基金」統籌運用。
 
換句話說,政府到現在已從台灣高鐵拿到267.1億元現金,加上股票市值744.15億元,總計獲利突破千億元,扣除增資時向銀行借貸的242億元,淨賺769億餘元。平穩基金原本是第二個35年特許期要給政府的回饋金,交通部卻提早十幾年就開始提撥入帳。
 
對於鉅額獲利數字,交通部官員說,確實超乎當時預定第十年才會拿到股利的目標,但這也顯示政府推動財改方案,讓高鐵財務健全,得以年年獲利的決定是正確的。
 
被減資的小股東不滿的說,當初財改是為了改善高鐵財務,結果政府「整碗捧去」,既接收了高鐵所有建設資產,還坑殺普通股股東,整個過程根本就是巧取豪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