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2

景氣越差口紅賣越好? 三大百貨憂心

#百貨 #口紅指數 #口紅 #消費 #彩妝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去年年金改革影響延續至今年,造成市場消費力縮減,今年台灣三大百貨口紅業績反而平均成長一成以上,百貨業判斷「口紅指數」再浮現,下半年景氣不樂觀,業者紛推新品乘勝追擊。

口紅指數是由雅詩蘭黛集團前總裁李奧納多.蘭黛(Lenard Lauder)提出,他從公司營收數字分析發現口紅的銷售量在20世紀90年代美國經濟衰退期和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中,逆勢熱銷,換言之景氣愈差,口紅賣愈好。

 

遠東SOGO忠孝館號稱「美妝天后宮」,一樓美妝區多數品牌都是全台業績第一名。 SOGO/提供

 

遠東SOGO副總經理吳素吟指出,今年上半年彩妝市場,相對去年沒有出特別的新品來刺激市場,而且近年快時尚進駐台灣,大家買快時尚的服裝,較不重視彩妝,這也使今年前七個月整體化妝品市場持平,但號稱「美妝天后宮」的忠孝館整體化妝品業績仍小幅成長2%。

新光三越表示,今年上半年唇膏業績成長超過20%,高於整體平均值,其中銷量前五名的品牌為YSL、DIOR、MAC、香奈兒(CHANEL)、雅詩蘭黛(ESTEE LAUDER);遠百則表示,今年前七個月口紅成長9%,購買客單價約2,000元左右,賣最好的口紅前三名同樣也有MAC、YSL、DIOR等。

為了刺激消費,遠東SOGO今年9月16日將推出殺手級法國彩妝品牌「Christian Louboutin」,全台只有一個正櫃,也號稱是「全台最貴彩妝」,口紅售價約3,300多元,是香奈兒口紅價格的三倍,若加上指甲油1,800元,平均客單約5,000元。

不過她指出,若單單觀察口紅,忠孝館今年前七個月業績就成長10至20%,成長幅度亮眼,客單價約1,000元,這也驗證了口紅指數,當消費趨緩,口紅也愈熱賣。她解釋,軍公教年金改革去年7月1日上路,導致下半年辛苦,等於將上半年業績都削弱了,今年此現象延續,產業雖未衰退,但要守平盤也不容易,所以對於推出新品牌期待高,下半年力拚出現明顯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