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7

少子化浪潮 衝擊教育界

#政策 #少子化 #教育部 #老師 #師生

中國時報 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少子化對教育造成重大衝擊!教育部最新統計,國中小專任教師人數從96學年的15萬2687人縮減至106學年14萬1179人,10年來減少7.5%,但生師比還是比美、日等先進國家低,教育品質得以維持。此外,不少學校產生閒置空間,必須活化利用。

以生師比看,國小由96學年17.3人降至106學年12.1人,國中也由15.2人降為10.7人,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平均15.2人、13.0人來得低。教育部表示,我國國中小每位老師照顧的學生數,均比美、英、法、德、荷、紐、日、韓低,教育品質更好。

少子化已是台灣的「國安問題」,催生政策卻只是一個月補助2500元,很難讓民眾有意願增產報國。(本報資料照片)

少子化已是台灣的「國安問題」,催生政策卻只是一個月補助2500元,很難讓民眾有意願增產報國。(本報資料照片)

因為少子化,許多國中小一度閒置或廢棄,但這些年紛紛變身,展現新風貌。屏東縣潮東國小崙川分班103年停辦後,配合縣府沿山公路露營計畫,去年9月起將圖書館、辦公室、教室和廁所的3棟校舍整建規畫為露營區,屏東縣啟智協會借用該場地成立「崙川工坊」收容身心障礙者,訓練他們來管理維護露營場地。

潮東國小總務主任鍾華善表示,崙川分班校地曾閒置幾年,期間為避免雜草叢生及衍生衛生問題,他每周要去看一次,如果草長了,學校沒有工友或替代役,他得親自去割草。但去年9月分班校地活化使用後,不但能幫助身心障礙者,他管理壓力也減輕許多。

台東縣長濱鄉忠勇國小、東河鄉隆昌國小停辦後,由台東縣衛生局接手管理,目前分別將校地以公告現值行情租給伊甸基金會、門諾基金會作為長照或日照機構,重新塑造校園新功能,校園也成為關懷與照顧當地長者的「好所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