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28

北市明年起改智慧水表 及早發現漏水

#政策 #智慧水表 #水資源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預計明年起,分12年逐步把168萬用戶的傳統水表汰換為智慧水表,經費約48億全由北水處埋單;完成設置後,民眾可及早發現漏水情況,也避免水資源浪費,抄表員進大樓抄水表畫面將成歷史。

傳統水表以往每月或2個月需定期派員至民眾住家抄表,間接干擾住戶,未來裝設智慧水表有度數直接傳送北水處,可使用手機或電腦查詢即時用水量和通知漏水狀況等功能。

北水處目前已輔導3000多戶裝設智慧水表。圖/北水處提供

北水處目前已輔導3000多戶裝設智慧水表。圖/北水處提供

北水處昨天至議會進行工作報告,處長陳錦祥指出,北水處從民國104年起推廣裝智慧水表,目前已有1800戶用水大戶及1332戶公宅裝設智慧水表,包含323戶用水逾1千度的大戶。未來將對外招商,由承包商負責168萬戶採購水表、傳輸施工。

議員林世宗質疑,如果全由一家廠商得標,不就「賺很大」;議員陳炳甫說,市府應該把訊息廣為周知,讓電信、水表業者,甚至不同的業者一起研發出符合時代需求的設備。

陳錦祥說,目前全市約有168萬戶未裝設智慧水表,規劃從民國109年起逐漸推廣裝設,預定期程達12年,相關經費約新台幣48億元,汰換費用雖比傳統水表8年耗費21億元來得高,但對於節省水資源絕對有幫助。

他舉例,北市某國小,裝設智慧水表後,透過智慧水表發現漏水狀況,系統主動通知,在4天內修復漏水情況,因此漏水維持在4800噸內,若未安裝靠人工抄表,可能30天後才發現修理,漏水將超過3萬6000噸。

此外,市府也規劃調整相關法令,預定從明年初開始,要求新建物裝設智慧水表,新建案裝智慧水表可間接增加房屋附加價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