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29

Q1房市止穩 蛋白立功

#租售 #多空 #國泰建設 #章定煊 #蛋白區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國泰建設近日公布今年第一季國泰房地產指數,數據顯示各地房市「價漲量穩」,但學者章定煊認為,首季房市談不上好,只能說暫時穩住了,對建商來說,有一個好消息,跟一個壞消息。

好消息vs.壞消息

好消息是還是有一些購屋者進場,即使是建商把行情拉上了,還是有一些人買;壞消息是,也就只剩這些人了。

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第一季成交價相較上季及去年同季,除新北市下跌外,其他地區均呈穩定或上漲;各地區成交量相較去年同季,台北市、新竹縣市及高雄市減少,其他地區均呈穩定或增加。

台中北屯與太平兩個外圍區,以前透天厝居多,現在也推大樓,單價往上拉到二字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頂多是暫時穩住了

國泰房地產指數主持人之一、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去年底九合一選之後,房地產士氣大振,中央銀行也釋出房市回溫訊息,從首季報告來看,果不其然,但仍談不上好,頂多就是暫時穩住了。

他指出,市調顯示各地區30天銷售率都很平均,但都不高。最好的台中市不過12%,最低的新竹縣市只有7%。這顯示強弱分明的狀況已經不再,大部分的個案雖然有人買,但都處於慢慢賣的狀況。

自住首購買蛋白區

至於出手買的是哪些人?從推案熱區的指數價漲情況來看,出手購屋者,大多是被市中心房價壓得喘不過氣來的自住型首購族群,他們看到外圍某些地區的交通成形了、總價也落在可以負擔的範圍,就去買了。

中市在北屯、太平

以台中市來說,主要推在北屯跟太平兩個外圍區域,以前這兩區透天居多,現在推大樓,單價往上拉到二字頭,但控制坪數的結果,讓主力總價落在1,000萬元左右。

南市在安平、安南

台南推在安平跟安南,這兩區過去是台南市邊陲,狀況跟台中一樣,推大樓,單價往上拉到二字頭,但控制坪數的結果,讓主力總價落在600萬左右。高雄一樣,推在楠梓區與三民區,推大樓,單價往上拉到二字頭,主力總價落在800萬左右。

章定煊表示,之前台灣房市是北冷南熱,南熱的房價上漲,就在過去房價僅有一字頭的邊陲地帶,類型由透天轉變為大樓,價格一路拉到二字頭所造成的,總價上沒有太大的改變。

但僅靠都市邊陲地帶、首購自住族群、而且低落的銷售率,要翻轉市場,難度有點高。

推案多 防供需失衡

章定煊說,首季預售房市表現雖然現價漲量穩,但價量背離非常普遍,除了高雄價量還算合宜外,其他每區幾乎都有成交量跟不上的情況,在推案放大量之下,除非銷售率好轉,否則供需失衡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