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900

房市首季價漲量穩 學者點出真相是這樣

#政策 #租售 #國泰建設 #章定煊 #價漲量穩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國泰建設近日公布今年第1季國泰房地產指數,數據顯示各地房市「價漲量穩」,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表示,去年底九合一大選後,房市士氣大振,央行也說回溫,從首季報告來看,果不其然,但仍談不上好,頂多就是暫時穩住。

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第1季成交價相較上季及去年同季,除新北市下跌外,其他地區均呈穩定或上漲;各地區成交量相較去年同季,台北市、新竹縣市及高雄市減少,其他地區呈穩定或增加。

房市首季價漲量穩,學者點出真相。(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首季價漲量穩,學者點出真相是這樣。記者游智文/攝影

章定煊表示,雖然價量表現不錯,但各地區30天銷售率都不高;最好的台中市不過12%,最低的新竹縣市只有7%。

這顯示強弱分明的狀況已經不再,大部分的個案雖然有人買,但都處於慢慢賣的狀況。

至於出手買的是哪些人? 從推案熱區跟類型來看,大多是被市中心的房價壓到喘不過氣來的自住、首購族群,他們看到外圍某些地區交通成形了,且在建商控制坪數下,總價落在可以負擔的範圍,就去買了。

比如台中市主要推在北屯跟太平這兩個外圍區域,以前這兩區透天居多,現在推大樓,單價往上拉到2字頭,但控制坪數的結果,讓主力總價落在1,000萬左右。

台南推在安平跟安南,這兩區過去是台南市的邊陲,狀況跟台中一樣,現在推大樓,單價往上拉到2字頭,但控制坪數下,主力總價落在600萬左右。高雄也一樣,推在楠梓與三民區,單價往上拉到2字頭,但控制坪數讓主力總價落在800萬左右。

章定煊表示,之前房市北冷南熱,南熱的房價上漲就是這些過去房價僅有1字頭的邊陲地帶,由透天轉推大樓,價格一路拉到2字頭所造成的。只是僅靠都市邊陲地帶,首購自住族群,而且低落的銷售率,要翻轉市場難度有點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