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750

一下雨就胸悶髒空氣害的?搶救呼吸「神器」有這些

#下雨 #胸悶 #空氣 #呼吸 #空品 #室內空品 #植物 #盆栽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時序逐漸邁入夏季,午後大雨越來越頻繁,不只讓室內溼氣重、衣服難曬乾,更常讓人感到頭痛、胸悶、昏昏欲睡,其實這些都是室內空氣品質太差惹的禍。
 
基隆市環保局表示,近來有基隆市民反映,只要一下雨就感覺心裡煩悶,並開始影響生理,有頭痛、胸悶、鼻子癢及昏昏欲睡等狀況,最近午後常有間歇性大雨,牆面出現潮濕現象,衣服曬不乾,外出回來後鞋襪也都濕濕的,造成他工作及家庭生活越來越不順遂。
 
一下雨就頭痛、胸悶?可能是室內空氣品質太差惹的禍。示意圖/摘自Pixabay一下雨就頭痛、胸悶?可能是室內空氣品質太差惹的禍。示意圖/摘自Pixabay
 
環保局指出,造成民眾生理不適的原因,出在他可能處在病態建築物中,表示場所通風極為不良,污染物容易累積於室內,長久以往,造成心理及生理的影響。尤其是下雨過後,室內通風不良場所,因受潮溼影響,微生物孳生,導致有過敏性呼吸道感染的誘發因子,造成身體不適。
 
如何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其實只要靠「室內植物」就能達到淨化空氣的效果。根據環保署「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指出,國外研究發現,植物葉片會自然揮發出一種物質,與空氣中的水蒸氣混合,進而抑制病原菌在空氣中生長。
 
最常造成室內空汙的三大元凶:落塵、二氧化碳、有機揮發物質。針對不同的空汙,也有不同的淨化植栽,對症下藥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以落塵來說,最能有效吸附塵埃的植物具有絨毛或凹凸不平表面的葉片特徵,台大園藝系花卉研究室針對市售常見室內植物進行研究,發現葉片滯 塵量排名前十名的室內植物 分別為非洲菫、鐵十字秋海棠、皺葉椒草、大岩桐、薜荔、嫣紅蔓、麗格秋海棠、長壽花、盆菊、白網紋草。為了達到最佳滯塵效果,最好每隔數週以濕潤的抹布擦拭葉面及葉背,去除灰塵與水垢,同時維護盆栽的美觀。
 
對於減少二氧化碳效果最好的植物,則分別為非洲菫、嫣紅蔓、波士頓腎蕨、印度橡膠樹、非洲菊、聖誕紅、心葉蔓綠絨、袖珍椰子、吊蘭、龜背芋、白鶴芋等室內植物。而像甲醛、苯等有機揮發物質,普遍常見的虎尾蘭、火鶴,以及俗稱發財樹的馬拉巴栗,都能有效移除,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