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61

盆栽可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北醫研究:PM2.5濃度差1.49倍

#居家 #盆栽 #植物 #室內盆栽 #空氣品質 #PM2.5 #健康

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許多人會在家中種植盆栽盼改善空氣品質,這確實有效。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顯示,種植盆栽的家庭,空氣的細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比沒種盆栽的家庭低,兩者最高相差1.49倍,相關成果已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莊凱任、副教授莊校奇等人找來60個家庭進行研究,其中30個家庭在家種植8至21盆的黃金葛或虎尾蘭,另30個家庭種植2盆以下或未種植盆栽,後者種植的植物類別就不太一定。研究團隊觀察監測兩組家庭的空氣品質。

盆栽可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好房資料中心)

8.	蕙質蘭心的女友喜歡種植物。

結果發現,兩組家庭內所測得的PM2.5濃度平均相差1.29倍,夏季時更可差到1.49倍,擺放8盆以上盆栽的家庭平均濃度為9.7(微克/立方公尺),擺放盆栽少於2盆的家庭則為14.5(微克/立方公尺)。這顯示植物猶如自然的空氣清淨裝置,可過濾PM2.5。

不過室內溫度過高或通風不佳時,空氣品質也會打折扣。上述研究看見,氣溫達攝氏30度以上時,盆栽種得多的家庭臭氧平均濃度達59.7ppb,而沒有盆栽的家庭較低、為36.2ppb;不過兩個數值都在安全標準值範圍(70ppb)之內。莊校奇解釋,這是因為植物行光合作用時會產生芬多精,芬多精會經過光化反應,與空氣中其他氣體有機物反應形成臭氧。

那麼,該怎麼種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莊校奇建議,台灣夏季氣溫多在攝氏30度以上,難讓植物維持在較低溫度的環境,不過像是黃金葛、虎尾蘭等植物只需要「半日照」,給它們曬半天太陽,另外半天則用窗簾或其他隔熱方法減少它們的陽光照射,就能有效降低盆栽產生的臭氧。

另外,空氣清淨機搭配盆栽種植效果最佳,因為空氣清淨機的氣流難到達建築內的每個角落,這時擺放在角落的盆栽就能起作用,相輔相成淨化室內空氣。

長期暴露於空汙帶來的危害甚鉅,莊校奇近期另篇動物實驗,讓成年大鼠暴露在大台北地區的空氣中,其PM1濃度約為16.3(微克/立方公尺)。結果發現,暴露3個月的大鼠短期記憶下降,暴露3到6個月的大鼠的腦部體積增加、腦水腫風險上升。這個結果反映,空汙會提升腦部氧化壓力與發炎反應,恐增加神經退化疾病風險。

莊校奇說,政府應致力在法規與政策面管制汙染源,民眾則應注意每天的空氣品質資訊,空氣不好時減少外出時間,外出時配戴口罩隔絕能隔絕的髒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