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2

護樹盟質疑市圖新總館 桃市府:綠覆率提高

#地方 #桃園藝文特區 #護樹 #綠覆蓋率 #圖書館 #桃園護樹行動聯盟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桃園報導

移樹爭議再起!桃園市政府於藝文特區興建圖書館總館,由於基地範圍有廣大綠地與樹木,護樹團體質疑工程選址不當,且憂心綠地面積大幅減少,影響在地微氣候,市府昨起連辦3場地方說明會,強調選址經多方評估不會變動,圖書館總館融合立體綠化,完工後的綠覆率會比現在高。

市府斥資29億元興建圖書館總館,打造圖書館與電影院,大地工程去年底先動工,藝文展演中心旁綠地已搭起一樓高工程圍籬。多名居民、護樹團體成員昨參與說明會,市府新工處委辦廠商樹花園公司代表指出,藝文中心周圍經調查共333棵樹木,有樟樹、苦楝、華盛頓椰子等樹種,168棵在施工區內,其中2棵喬木雀榕和印度橡膠樹的樹冠幅寬皆達10公尺,將以特定樹木高規格,分採原地保護與原樹型移植。

桃園市政府於藝文特區的藝文展演中心旁興建圖書館總館,現場已搭起圍籬,由於基地範圍有廣大綠地與樹木,引起居民與護樹團體關心。 記者張裕珍/攝影

不過,桃園護樹行動聯盟召集人吳凱琳要求圖書館興建計畫懸崖勒馬,應改在鄰近中路特區才恰當,並說藝文展演中心周邊水泥建築物多,如今又要多2棟建物,少了樹木與綠地降溫調節,夏天肯定很悶熱。

坐落施工區域內的印度橡膠樹,樹高12公尺、冠幅達22公尺,經調查樹的健康狀況大致良好,但根系有嚴重浮根,市府將吊運載到46公尺外的基地復育,不過,吳凱琳拍桌批市府,指該棵印度橡膠應依桃市樹保條例審查列入保護,不能暗自通過移植計畫。

農業局林務科長陳仁信表示,桃園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去年剛通過,經過普查討論,僅基地外雀榕將納為特定樹木公告,考量印度橡膠為外來種,不列入即將公告的特定樹木名單,因此視為一般樹木,同意移植。

圖書館新建總館建築師郭自強昨也出席說明會,強調圖書館設計主軸為生命樹,將創造出綠色螺旋,將自然生態概念由外引導進入每層建物當中,並有綠化陽台等立體綠化設計,綠覆率絕對會比原有綠地要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