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1

台企新南向 別跟當地大廠硬碰硬

#寰宇 #印尼 #中國 #網路 #電商

工商時報 記者劉季清/印尼雅加達22日專電

面對中國網路巨頭夾帶龐大資本在印尼卡位,新加坡淡馬錫控股旗下創投VERTEX執行董事Gary Khoeng表示,外資企業若要來印尼,不要與當地的大廠硬碰硬,以尋找當地合作夥伴、成立合資公司,或經營垂直電商,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機構預測印尼到2025年可能會成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引外資垂涎。其中印尼網路滲透率達51%,且持續高速成長,Gary Khoeng指出,「印尼跳過桌機時代,主要流量都來自行動裝置,多數人與網路的第一次接觸,直接來自手機。」根據調查指出,印尼超過九成的人,都是透過手機上網。

新加坡淡馬錫控股旗下創投VERTEX執行董事Gary Khoeng表示,外資企業若要來印尼,不要與當地的大廠硬碰硬,以尋找當地合作夥伴、成立合資公司,或經營垂直電商,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圖/中時電子報桃機公司將調整房租,對於突如其來的漲聲,航聯會表示吃不消。圖為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出境大廳。(陳麒全攝)

印尼的互聯網產業快速發展,也培養出4隻本土的獨角獸企業,包括電商平台Tokopedia、Bukalapak、旅遊電商Traveloka,以及叫車與生活平台GOJEK,加上電商興起,Gary Khoeng指出,印尼的Fintech領域,在2016年就開始蓬勃發展。

不過,中國網路巨頭二、三年前即挾龐大資金在東協卡位,阿里巴巴投資LAZADA、Tokopedia,騰訊投資Go-Jek,京東除了自己進印尼做電商以外,也投資當地服務GoJek、Traveloka。

Gary Khoeng認為,印尼電商市場仍是巨頭之間「燒錢圈地」的競爭,且目前基礎建設尚不完善、地形破碎增加物流難度、監管法規時常變動、金融滲透率低,外資電商應選擇與印尼企業成立合資公司,在商業模式上切入產品垂直的電商,「一來可以創造出差異化,二來有機會被印尼大型本土電商收購,對新創企業來說,不失出海的好方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