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5

景氣警鐘敲響! 近3成企業對經濟前景悲觀

#政策 #景氣 #經濟 #企業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編譯林聰毅/綜合報導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昨發布「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今年報告以「信心走弱,敲響景氣警鐘」為主題,調查發現,有近三成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較去年增加近六倍,悲觀增幅創下歷年新高;僅百分之四十二感到樂觀,較去年減少十五個百分點。

繼國際貨幣基金(IMF)之後,企業執行長也警告全球經濟成長趨緩速度比預期快,為昨天在瑞士達沃斯登場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奠定悲觀基調。長期擔任WEF策略伙伴的資誠在大會中全球同步發布「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昨發布「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有近三成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 (路透)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昨發布「全球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有近三成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經濟前景感到悲觀。 (路透)

PwC指出,不安情緒正蔓延至企業的董事會,其中以美國企業的主管最為焦慮。對全球經濟感到樂觀的美企主管,已從去年的百分之六十三銳減至百分之三十七。PwC全球聯盟組織主席莫里茲(Bob Moritz)說:「對經濟的悲觀情緒顯著增加,而且幾乎遍布全世界。」

國內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CEO對於全球經濟景氣的樂觀信心急速消退,反映出全球貿易的緊張局勢、政治動盪和不確定性、以及更緊縮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他建議台灣企業應主動出擊,尋找政經版圖新秩序下的機會,重新評估及調整全球供應鏈布局。

調查發現,CEO對未來一年景氣感到樂觀的比率大幅降低。因財政刺激政策的退場及日趨緊張的貿易局勢,美國企業領袖對景氣樂觀的比率更大降了廿六個百分點,信心下滑幅度最為顯著。亞太地區的CEO則對今年景氣看法相對具抗壓性,樂觀度達五成,領先各區域的企業領袖。

調查顯示,全球貿易緊張及經濟成長趨緩,使企業領袖對海外市場擴張感到躊躇,成長動能轉向內需市場。美國及中國大陸雖仍是最受歡迎的海外市場,但受歡迎程度皆明顯下降;選擇美國為主要成長市場的中國大陸企業領袖,比重更由去年的五成九驟降至一成七,顯示美中貿易爭端已讓中國大陸企業經營策略大轉彎。

此外,調查也指出,有高達八成五的CEO認為人工智慧(AI)將在未來五年大幅改變公司營運方式,六成三的企業領袖甚至認為AI對產業的影響力將大於網路革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