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74

防疫概念影響選屋 衛浴有沒有對外開窗成首要條件

#理財 #預售 #中古 #租售 #居家 #防疫 #衛浴 #對外窗 #採光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新北報導
 
國內疫情已經趨緩,但是這波疫情,卻明顯改變民眾的生活習慣,甚至是選屋的標準。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現在多數民眾看房買房,第一條件就是問「衛浴有沒有對外開窗」,甚至「當層排氣」,配備,也被認為是標準配備,因此各家建商比的不僅是房屋的地段,房屋內部的硬體配備,也就是「設計軟實力」,也成為建商們互相較勁的部分。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除了有四至五月的梅雨季,夏天還有颱風,可說是全年有雨,如果室內採光和通風不好,就容易悶熱潮濕,導致細菌滋生及過敏問題,甚至到了冬天為了防潮,許多人家裡也是24小時開著除濕機,尤其最容易潮濕的浴室,如果沒有設計對外窗,遇到連日陰雨天,浴室地板就很難乾,雖然也可以使用「浴室暖風機」,讓浴室快速乾爽,但缺點就是較為耗時、費電。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目前許多民眾看房,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衛浴有沒有對外開窗」,圖為「鄉林山海滙」浴室。照片鄉林集團提供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目前許多民眾看房,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衛浴有沒有對外開窗」,圖為「鄉林山海滙」浴室。照片鄉林集團提供
 
賴正鎰表示,為了避免這樣的情形,他在每個建案規畫設計時,都會親自參與建築設計師的規劃會議,要求設計師一定要將浴室設計在視野最好、對外開窗的位置,讓浴室的「減潮與採光」一次到位,這樣子不僅是通風,住戶洗澡時,也可以欣賞戶外風景,就連大陸的建案,包括酒店式公寓與住宅,也都是這樣的規劃設計。
 
除了浴室之外,廚房也是很容易聚集水氣空間,賴正鎰表示,他在10多年前,就領先業界規劃「當層排氣」,讓油煙味及水氣都通過各戶自家幹管獨立快速排放出去,近年來因為PM2.5空汙日益嚴重,也在6年前,陸續在部分建案增設「新風設備」的管線配置,這樣子住戶在家生活,也能放心自在呼吸。
 
賴正鎰透露,住宅浴室的規劃設計概念,其實來自於星級酒店。他表示,早在1996年,準備要開始設計日月潭涵碧樓,他就到東南亞,住過澳洲籍國際設計大師Kerry Hill設計的多家安曼度假酒店,當時看到房間衛浴設計都在窗邊,可同時解決衛浴潮濕與採光的需求,所以就決定將這種設計概念導入大樓豪宅設計,1997年推出的「鄉林麗池」建案,規劃室內配置,就是採用這樣的設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