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0

改善空調理氣 安全呼吸

#居家 #空氣 #空調 #空氣品質管理法 #呼吸

中國時報記者 廖德修/台北報導

如何杜絕醫療院所「毒空氣」,產官學界昨會診開藥方。明志科大教授洪明瑞認為「理氣」很重要,要從改善空調系統下手,引進室外空氣,將院內空氣淨化後循環送到各區。

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則建議環保署,儘速公布《空氣品質管理法》第三批管制場所,涵蓋產後護理中心、幼兒園、中型健身房等,維護民眾呼吸安全。

「2019台灣醫療院所空氣品質淨化研討會」,邀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左)等人與會並提出改善建議。(姚志平攝)

「2019台灣醫療院所空氣品質淨化研討會」,邀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左)等人與會並提出改善建議。(姚志平攝)

台灣醫療院所每年發生感染人數約8.5萬人,直接或間接奪走5千條人命,空氣是主要傳染途徑,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今年1月28日和平醫院H1N1群聚感染,造成2死,北市衛生局檢查23家區域級以上醫院空品,有7家不合格,不乏知名醫院,他建議,縣市衛生局及環保局應加強查核與督導改善,醫院也要定期自我監測、紀錄,納入醫院評鑑,醫院進氣需通過高效率濾網及紫外線照射。

環保署空保處長吳盛忠說明近年治理空汙成果,但不諱言,空保處工作重點幾乎都放在打擊室外空汙,對於室內空品較無暇兼顧,不過環保署對於各種汙染物的室內標準都有規定,會要求各級環保單位嚴加控管。

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說,北市室內空品管制場所第1、2批合計344處,近年來對大型醫療院所都有實施檢查並要求改善,建議再加強環境消毒、提升通風效果,而院方自主管理更是空品優劣關鍵。

明志科大教授洪明瑞表示,大型醫院「理氣」很重要,引室外空氣進來,在「理氣核心」淨化,使用濾網、紫外線燈來消毒殺菌,消除汙染物,特別糟糕的空間加強處理。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擁有豐富實務經驗,他說,為了改善院內空品,總共花700萬元打造智慧化室內空氣管理系統,也定期檢測室內空品,並提供同仁免費施打疫苗。

這場「台灣醫療院所空氣品質淨化研討會」,是由台灣空氣品質健康安全協會主辦,協會理事長、前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已建置官網,發行空品季報,做為產官學媒與社會對話的平台,接下來還將成立室內空氣品質巡檢服務隊,提供各界專業建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