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589

房市生態大洗牌! 留意全球5項財經變化

#資金 #內需 #歐元 #匯率 #美元 #房市 #QE #利率 #股市 #房價 #保值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不少專家都看空2015年房市,民眾選擇抗跌保值標的,也有了轉變,根據中信房屋宅指數調查,將「不動產」視為抗跌保值的比例降至32.1%,相較之下,「投資外幣」的比率上升至10.4%,也是6年多以來的新高。根據台經院的研究報告顯示,國內及全球的諸多財經趨勢數據正在變化,包括股市、匯市、利率及資金動向,都將讓房市生態洗牌。

今年國際經濟情勢有所轉變,將影響國內不動產走勢。(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房市俯瞰101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數據1:歐元釋出QE,資產價值下跌

今年國際情勢相較前2年「前線無戰事」,台灣整體經濟也少有波蕩,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指出,3月歐洲釋出QE,歐元已經下跌了23%,英鎊也貶了10%,歐元持續走弱,今年可能會比美金還便宜,這也代表現階段的歐元相關資產都在下降,但可能是投資機會。

數據2:經濟愈差,股市愈好,有泡沫跡象?

龔明鑫說,全球近3個月的主要股市漲幅(至17日),法國上漲22.3%、德國25.5%、義大利23.3%、日經225上漲15.5%、上海綜證14.4%,都頗有經濟愈差、股市愈好的跡象,全球股市是否趨向泡沫?值得關注。

數據3:Fed何時升息?但韓國意外降息1碼

美國雖然終止QE,代表提高了升息的可能,但今年以來不少國家包括中國、韓國、泰國等皆陸續降息。龔明鑫認為,台灣目前有通縮問題及CPI負成長,不可能提前升息。

數據4:中國經濟成長邁中階段、安倍經濟學退燒

大陸GDP去年為7.4%,為24年來新低,代表中國經濟已經邁中階成長期,而安倍經濟學已經失效,日本目前僅能靠觀光財貢獻GDP。不過就匯率的部分,即便美元走強,人民幣堅守不貶值的可能很大。

數據5:國內資金動能不足 房地產唱資金空城

台灣去年GDP為3.74%,大多為內需所貢獻,不過,M1b、M2已經死亡交叉,代表資金動能不足,加上美元走強、台股創6年半新高,資金抽離房地產趨勢明顯,龔明鑫說,房地產已經在唱資金空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