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76

上半年房市「價跌量平」 看跌民眾持續擴大

#多空 #房地合一 #房價 #葉凌棋 #莊孟翰 #永慶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這波房市寒冬不只交易量縮,房仲觀察今年前兩月不含預售屋的成交均價發現,六大直轄市房價全面下修,房價鬆動有擴大跡象。民調更顯示,民眾對未來房價看跌比例持續擴大,其中長期看跌比重52%創下近13季來新高,可見今年觀望氣氛加重,多數人並未受到房地合一走向輕稅的激勵,全台房市「轉冷」趨勢難以改變。

當民眾普遍看跌未來房價,待價而沽的賣方最好調整心態。(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房仲廣告賣壓很大,物件多成交少。(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永慶房產趨勢前瞻報告」指出,全台民眾看跌房市現象擴大,民眾對房市看法有越來越悲觀的趨勢,購屋態度也趨於保守。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分析,政府調控房市,從財政及稅賦手段雙管齊下,不僅針對特定區、高總價產品限貸,更有查稅、升息、加稅等措施,在房地合一立法推動下,全台房市買氣低迷,房價修正態勢已確立。由近期全台網路物件已能看出降價求售情形不斷擴大,預期第二季房價修正情形更趨明顯。

何時是買方較佳進場時機?葉凌棋指出,無論政府怎樣調控房市、稅負如何調整,對於自用型買方來說影響極小,且今年全球低利率環境不變,房價大跌機會不高,建議自用型買方趁房價回檔,積極進場看屋購屋。隨著第二季價格修正,量能將較前季回升,預估上半年房市相較去年同期為「價跌量平」。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說,從去年開始,房市的超額供給越趨嚴重,進而產生競價現象,像是淡海新市鎮的新建案,傳聞價格打八五折都還不一定有買方願意買單。然而,房價雖有泡沫化危機,但還不至於崩盤。

專家提醒,政府調控房市不鬆手,且現在房地合一稅立法已箭在弦上,屋主最好留意當前市場趨勢。整體而言,主要都會區房價都已出現修正,供給量過大、投資買盤重的區域(重劃區、郊區)及高總價豪宅少碰為妙,因為價格下修幅度會更高,屋主可配合財務規劃,替自己汰弱留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