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61

出入境攜台幣逾10萬元未申報 將入國庫

#政策 #洗錢防制法 #新台幣 #海關 #財政部 #關務署

記者王姿琳/台北報導

配合《洗錢防制法》即將上路,財政部關務署表示,6月28日起,除了外幣及有價證券外,增訂港幣、澳門幣及新台幣10萬元現鈔、等值1萬美元以上的黃金與裸鑽都將納入限額管制範圍,民眾入出境超攜卻未申報、或有申報不實情況,就會被海關裁處沒入或課處等額罰鍰。除擴大申報範圍外,以貨物運送、快遞、郵寄或其他類似方法運送管制貨幣及物品,如超過免申報限額,皆須向海關申報。

入出境超攜卻未申報或申報不實,就會被海關沒入或課處等額罰鍰。(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桃園機場二航廈(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關務署表示,現行旅客攜帶現鈔出入國境之限額為新台幣10萬元、人民幣2萬元及其他外幣等值美元1萬元,超過限額者,應主動向海關辦理申報;如為入境者,應填報中華民國海關申報單向海關申報,並經紅線檯查驗通關。未申報或申報不實者,所攜帶的人民幣、外幣將會被沒入。

值得留意的是,因《洗錢防制法》納入「有被利用進行洗錢之虞的物品」,海關會同相關單位討論後,將價值1萬美元以上的裸鑽納入管制範圍,但鑽石戒指不在此限。此外,目前黃金的免申報攜帶限額為2萬美元,新規比照有價證券、外幣的額度,限縮為1萬美元。

但海關指出,雖然針對出入境旅客攜帶外幣現鈔、物品等各有規定,但只要各種幣別未超過申報門檻,就可以同時攜帶。也就是說,若同時攜帶低於1萬美元的黃金、未超過1萬美元的外幣,未超過2萬元的人民幣,以及未超過10萬元的新台幣,通通都可以免申報攜帶出入境。

關務署表示,未來新法生效後,民眾出入境超額攜帶限額貨幣或物品者,如未申報或申報不實,就會被裁處沒入或罰鍰。也就是說,新台幣逾10萬元的部分,會直接被海關沒入,至於有價證券、黃金與裸鑽,海關認為因為無法分割,所以超額部分就會處以等額罰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