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01

位在斷層帶 后里淨水場不開發

#地方 #自來水公司 #淨水廠 #中科 #斷層帶 #環評

記者侯俐安、黃寅、林佩均/連線報導

為滿足大台中地區2021年用水及中科3期需求,自來水公司規畫在后里地區興建第二淨水場,每日提供80萬噸自來水供民眾使用,但因場址在三義分支斷層帶,若地震破壞恐影響甚劇,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天決議「不予開發」。

自來水公司研擬在后里地區興建第二座淨水場,但場址位在斷層帶,遭環保署評定「不予開發」。圖為直潭淨水場。(擷取自水建設檔案展

后里第二淨水場案成為國內近年少見遭打回票的環評案。水利署代表會後表示尊重決議,但也坦言另覓地點不容易,隨著台中開發及人口增加,原估計2021年每天用水量會達每日178公噸時,每天會短缺28公噸。

自來水公司發言人藍炳樟指出,后里第二淨水場若未能興建,水公司將配合水利署另覓地點。

豐原給水廠廠長張進興指出,目前台中市的供水量絕對足夠,市民不必過度驚慌,但未來五年、十年人口數與環境因素不同,新建新給水廠勢在必行。

環評大會「不予開發」的理由,主要是擔心計畫基地範圍在三義分支斷層兩側,一旦發生地震,在地層破碎帶的淨水場若遭破壞,不僅會造成水源流失及池體破壞等損失,破壞所流出的水量也可能影響下游環境及公共危險。

這項計畫是水利署為因應大台中地區110年公共用水及中科三期后里基地用水,在大安、大甲溪聯合輸水工程中,將兩溪餘水輸送到后里第2淨水場,基地在后里車站南側。

但99年送進環保署審查後,即一波三折,歷經5次「補件再審」,今年3月專案小組建議不予開發,卻在5月的環評大會翻案,退回專案小組第6次審查;10月4日專案小組再次建議不應開發,水公司昨天原想再翻案,提出願將設施各避開斷層帶50公尺、建築物避開100公尺。

環評委員則當場駁斥,重大公共建設不應以「斷層線」思考,應以斷層帶檢視有無影響。

最後環評主席、環保署長沈世宏宣布不開發,若水利署認為仍有必要性,可另覓場址,重新提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