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98

20年來首度超越日本 台灣成香港第3大貿易夥伴

#政策 #貿易 #香港 #日本 #經濟 #出口

記者楊日興/台北報導

台灣與香港的貿易合作將越來越緊密,數據顯示,2016年台港之間貿易總值近470億美元,年增長8%,優秀數字使台灣近20年來首度超越日本,成為香港的全球第3大貿易夥伴。

台灣近20年來首度超越日本,成為香港的全球第3大貿易夥伴。(圖/中時電子報)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香港前5大貿易夥伴之中,與台灣的貿易總額年增長最為強勁。2016年,香港對台灣進口總值約374億美元,年增長6.4%,該數字占香港進口總值7.3%,僅次中國大陸;香港對台灣出口總值年增長14.6%。

進出口雙增長顯示港台雙方在國際貿易上越來越依賴彼此,台灣也在與香港的貿易過程中得到順差。對此,香港貿發局台灣區總經理朱耀昌昨(16)日表示,近20年來,除了2008年新加坡曾超越台灣,香港全球貿易夥伴排名均穩定維持中國大陸、美國、日本、台灣之順序。港台貿易去年繳出驚人成績,更有理由看好兩地未來貿易前景。

不僅數據上看好台港兩地貿易合作,朱耀昌指出,台港雙方各有不同貿易優勢,借鏡學習對方強項,合作中交流,有利於雙方國際貿易、國內產業成長。朱耀昌認為,香港在國際法律、訴訟、市場推廣等專業領域有諸多人才,以及香港在經貿上走向國際化的經驗,是台灣可以參考的對象。

此外,香港企業對台灣市場興致勃勃,2年前成立的台北香港商會至今已有約200名會員,關注台灣商機。而近年香港政府力推「再工業化」政策,則是香港需向台灣取經之處。同時,台港兩地新創企業合作或是未來焦點。朱耀昌表示,台港兩地年輕人思想、心態相近,對於兩地新創企業合作,或是年輕人共同創業表示看好,香港GoGoVan、台灣EZTABLE都有進入兩地市場。此外,金融科技亦為其中亮點,香港對此已有著墨,有利台灣發展該領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