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8

憂輪班間隔8hr成常態 擬限縮

#輪班 #工時 #勞基法 #一例一休 #政策

記者楊孟立、張理國/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法戰火下周再啟,民進黨立院黨團將周一列為決戰日,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表示,期待下禮拜草案能出委員會,但草案內容也會稍做調整。媒體進一步詢問調整內容為何?柯建銘僅簡單表示,「下禮拜看就知道了」!行政院長賴清德說,應該是「原則不變,有一些文字可以更精準。」

抗議勞基法修惡,工會團體發起絕食269小時活動,昨日下午結束行動

須經同意之行業才能實施

不少黨籍立委擔心政院版草案的「原則間隔11小時,例外間隔8小時」,修法後恐變成「原則間隔8小時、例外間隔11小時」。據悉,勞動部擬將「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且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行業」納入縮減輪班休息時間的限制條件。

民進黨團原訂上周就將《勞基法》修正草案送出委員會,但因為表決失誤讓在野黨冗長發言,拖延成功。下周的經濟、衛環聯席委員會再輪回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任召委。民進黨團昨召開黨團大會,勞動部長林美出也出席說明,柯建銘會後受訪表示,下禮拜甲級動員無庸置疑,事實上只有5條條文需要修正,「連續排2天議程,期待草案能順利出委員會。」

由於包括林淑芬在內,仍有許多綠委對此次修法態度保留,甚至持有異議,賴清德因此連續兩天安排與綠委餐敘「溝通」。柯建銘指出,既然黨團會議通過就代表經過了充分溝通,而且版本還會做調整。賴揆在與立委餐敘時仔細聆聽,也表示會接受各方意見,會稍微做調整。

老柯:版本還會稍做調整

據了解,綠委葉宜津在黨團大會上就針對「輪班間隔11小時縮減為8小時」開炮,勞資協議時,勞工恐無法抗拒老闆,擔心政院版草案的「原則間隔11小時,例外間隔8小時」,修法後會變成「原則間隔8小時、例外間隔11小時」。

對此,勞動部回應要將「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且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行業」納入縮減輪班休息時間的限制條件。

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也表示,「輪班間隔11小時縮減為8小時」的部分會往勞動部建議方向走,也就是由主管機關檢視各行業特性,再由勞動部公告允許調整,多一層過濾關卡,但文字精準度還沒出來,可能會加一些文字在現有草案上。

賴:原則不變文字可更精準

對於所謂的調整,賴揆還是捍衛政院版的完整性,強調政院希望在原則不變的情況下,「有一些文字可以更精準」,方便跟社會大眾說明,不至於招致誤會,相關文字調整將由立法院負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