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

南勢溪護岸基腳遭掏空 在地工匠用「這招」整治

#地方 #北海岸 #南勢溪 #河川 #堤防 #護岸 #掏空 #整治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位處高山地形環繞、平原地形狹窄的北海岸,各條河川正面臨重重考驗。歷經多次豪大雨襲擊,因地形地勢關係,北海岸各條河川水流湍急,堤防護岸雖未潰堤,但各地居民心仍有餘悸,擔心老舊護岸是否足以抵抗無情大水。
 
金山區五湖里居民反映,南勢溪福德堂旁護岸基腳掏空且老舊破損,影響河防安全,為解決民眾急迫需求,新北市水利局今年8月即進行規劃金山區市管區域排水南勢溪舊有護岸更新,避免溪水繼續沖刷造成基腳淘空,目前已提前在10月9日完工。
 
南勢溪福德堂護岸老舊。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南勢溪福德堂護岸老舊。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表示,此工程所需經費共計109萬元,河道整治長度100公尺,市府希望友善溪流原有生物棲息地,並在兼顧防洪安全機能下,就地取材優先使用河道現地堆積的土石,重新施做基腳及砌石護岸,避免溪水繼續淘刷且達到整治溪流之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工程以接近自然生態工法因地制宜,運用堆積溪谷中現有資源「石塊」作為生態砌石護岸材料,並找了在地經驗老道的工匠,以五圍砌、六圍砌或七圍砌的工法,先挑選適宜尺寸的塊石,其圍砌的特性係每顆塊石周邊有五到七顆塊石將其包圍,經過排列及組合將塊石層層疊砌,形成堅固、天然的護岸。
 
水利局說,除以工程手段達成治水目標外,更藉由文化的視野角度來重新定義河道整治,把自然生態還給當地居民;而在整治過程中,更由當地里長倡議,來一次溪流總體檢,將平日水利構造物檢查缺失一併納入加以改善,將經費充分利用,以免浪費公帑,並保障周遭居民生命財產安全,讓居民生活更安心。
 
南勢溪整治經費109萬元、整治長度100公尺。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南勢溪整治經費109萬元、整治長度100公尺。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