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31

河川地整治 北港牛墟遷址

#地方 #雲林 #河川 #整治

中國時報記者張朝欣/雲林報導

水利署7月將展開「北港溪魅力河川」工程,其中包括北港鎮北港牛墟環境整治,牛墟管理單位北港鎮農會因此將牛墟遷至市區1處空地,昨天舉行啟用儀式,迎接7月3日第1個牛墟日。

北港牛墟自清代起已有百年歷史,每逢國曆3、6、9牛墟日,位於北港大橋下河川地的牛墟清晨5點便開始湧入人潮,不僅是當地人,更有許多來自其他鄉鎮民眾,這個獨特的早市雖然已沒有牛隻的身影,卻演變出充滿特色的多元早市。

北港牛墟新址約2公頃,昨天舉行啟用儀式,迎接7月3日第1個牛墟日。(張朝欣攝)北港牛墟新址約2公頃,昨天舉行啟用儀式,迎接7月3日第1個牛墟日。(張朝欣攝)

北港鎮農會總幹事林翠香表示,農會向水利署第5河川局承租北港溪河川地做為牛墟,今年7月因河川局展開「北港溪魅力河川」工程而收回河川地,農會考量牛墟原有攤販生計,另在北港鎮民樂路萬有紙場對面空地做為牛墟新地點。

不過部分牛墟攤販擔憂一旦遷市,新牛墟位於市區,與舊牛墟距離約3公里,且時間長達1年,人潮可能受到影響。

牛墟攤販代表何清全說,北港牛墟經過百年時空變遷仍繁榮興盛,再加上北港農會的用心經營,已發展出獨特的牛墟文化,有必要加以延續,因此已著手籌設「北港牛墟文化發展協會」,確保北港牛墟永續發展。

北港農會指出,牛墟是早期農業社會最重要的市集,資料顯示,日據昭和6年全台共有84處牛墟,但隨著時代變遷,如今僅存雲林北港、台南善化與鹽水3處牛墟,以往以牛隻交易為主,現在則轉變成多元市集,吸引許多民眾前去採購挖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