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

外帶咖啡恐重金屬中毒?新北紙杯檢驗結果出爐

#咖啡 #重金屬 #飲食安全 #居家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根據市場調查統計,臺灣每年的外帶咖啡杯數竟高達6億杯,許多人喝咖啡不使用吸管或杯蓋而直接以杯就口,就可能會攝入印刷油墨甚至重金屬,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為保障消費者飲食安全,特地向衛生局取樣便利商店及連鎖咖啡店10款咖啡紙杯,委託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實驗室進行染色遷移性及染劑重金屬之檢驗分析,檢測結果皆符合標準。

新北市法制局吳宗憲局長表示,我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對紙杯設有溶出試驗規範,但對於紙杯外側,則不在溶出試驗的檢測範圍內。目前喝咖啡已成為全民運動,便利商店及連鎖咖啡店所使用的紙杯,在外側都印有不同的商標、色彩或圖案,有些紙杯的上緣保持留白,以避免消費者嘴唇接觸印刷顏料,有些則採滿版印刷,如果印刷的染劑含有過量重金屬,透過飲食進入消費者體內就無法在肝臟分解代謝並排出體外,長期積存在消費者大腦、腎臟等器官,會產生漸進式的器官功能損壞,引發急性或慢性中毒。
 
外帶咖啡紙杯恐釀重金屬中毒。示意圖/Pexels
外帶咖啡紙杯恐釀重金屬中毒。示意圖/Pexels
 
有鑑於此,歐盟已對紙杯外側定有規範,我國立法雖尚未跟進,但為避免咖啡紙杯危害消費者身體健康,特指派消保官會同衛生局人員對市面咖啡連鎖店及便利商店之外帶咖啡紙杯進行抽樣,並委託SGS進行檢驗。
 
消保官表示,本次委託臺灣檢驗進行染色遷移性及染劑重金屬之檢驗分析,在顏色遷移性測試方面,參考CNS 2386紙餐巾第6.7節,試驗後目視檢查樣品皆無顏色遷移現象;在染劑機金屬之檢驗分析方面,測試方法參考歐盟EN71-3:2019以感應耦合電漿放射光譜儀及氣相層析質譜儀檢測杯口,發現除溶出容許範圍內的鋁元素外,其餘重金屬均未檢出,應無安全疑慮。
 
消保官認為,本次外帶紙杯檢測雖均符合規定,但便利商店及咖啡店業者委託製造或購入紙杯時,仍應做好把關工作,注重商品品質,以維護消費者健康並避免商譽受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