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51

遭無故減薪 日本Uber Eats外送員怒了!

#日本 #外送 #Uber #Eats #Lyft #薪資

經濟日報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日本Uber Eats員工組成的工會,5日要求這家美國共乘服務巨擘收回調降薪資的決策,並針對工作條件進行談判。

 

工會表示,Uber Eats的東京外送員的基本工資在上個月底突然無故遭調降,舉例來說,外送5公里的基本費率從793日圓調降約28%至621日圓(5.7美元)。該工會已要求Uber Eats為變動費率提供解釋,但該公司至今仍不理不睬。

 

食物外送員不僅車禍頻傳,勞動條件弱勢,勞動部昨認定Uber Eats、Foodpanda是「假承攬、真雇傭」。記者葉信菉/攝影 食物外送員不僅車禍頻傳,勞動條件弱勢,勞動部昨認定Uber Eats、Foodpanda是「假承攬、真雇傭」。記者葉信菉/攝影

 

該工會會長前葉富雄說:「我無法理解Uber為何無法和工會對話。我們無意攻擊這家公司。」

 

日本Uber發言人表示:「我們的外送夥伴在日本工會法下並不被定位為員工,而是獨立的約聘人員。」

 

Uber和對手Lyft因為未提供約聘員工意外賠償保險和其他一般員工保證的福利,而引來批評。Uber已經表示,將會在日本實施傷害賠償計畫。

 

自17名外送員組成該工會後,已要求Uber的當地子公司就工作條件進行談判,但Uber方面拒絕這項要求。

 

支持該工會的律師川上資人說:「從法律先例的觀點,Uber的外送員絕對適用於工會法的企業員工,他們完全為Uber的事業工作,且基於合約,沒有拒絕該公司的權利。」

 

該工會和其律師表示,計劃明年年初向東京市政府遞交請願書,以要求勞資糾紛仲裁。

 

同樣出席這場記者會的日本勞動組合總聯合會會長神津里季生說:「這不只是我們的問題,也是全球都在關心的問題,Uber已經在全世界引起勞資糾紛。」

 

日本估計全國共有15,000名Uber Eats外送員,他們透過Uber Eats的應用軟體(App)接收該公司指示,到餐廳領取食物和飲料,再送交給顧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