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21

浮洲合宜宅 A3、A6棟鋼筋不足

#租售 #日勝生 #浮洲合宜宅 #瑕疵屋 #退戶

記者游智文、王茂臻/台北報導

新北市浮洲合宜住宅甫完工即出現裂損,引發住戶恐慌,住戶自救會委託台北市、台中市結構技師公會鑑定安全性,鑑定結果本周出爐,針對合宜住宅A3、A6棟,鑑定報告指出包括多處梁、柱、剪力牆都有鋼筋不足情況,不符規範要求。

浮洲合宜宅A6區某住戶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營建署、日勝生都說浮洲合宜宅沒偷工減料,但鑑定報告書說「對角向鋼筋多數樓層不符規範要求」,包括他在內的多位住戶看得心驚,評估是否要退訂。

浮洲合宜住宅今年4月展開交屋作業後,接連發生地震,稍後屋主驗屋發現A2、A3、A6等區域都出現梁柱裂損情況,營建署隨後委託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以及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鑑定,鑑定報告已於8月公布;住戶自救會指定的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以及台中市結構技師公會報告於本周一在營建署網站公布。

根據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的鑑定報告指出,A3、A6區地上層部分梁、柱、剪力牆及其連接梁都有主筋或箍筋量配置不足情況,不符合當時設計規範規定。

對於A6棟發生裂損,台中結構公會鑑定指出,主要原因可能是基礎土壤沉陷效應、建物載重量低估造成,但在鑑定報告也質疑原設計對於各棟大樓的樓層重量估算值,普遍較實際載重低估,且對於基礎土壤沉陷效應亦考量不足,「原因為何?無法得知」。

台中結構公會報告則在鑑定結論與建議中指出,綜合研判原設計可能對於基礎土壤沉陷效應考量不足,加上建物載重不一,並在結構設計上未配置基樁或強化地下層結構的勁度與強度,造成損害。

公會也提出質疑,在國內,建築物設計、施工依建管法令規定皆應遵守當時審議通過之相關技術規範,但原設計對於各棟大樓之樓層重量估算值普遍較實際淨載重低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