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58

居住安全>居住正義 調查:七成國人住危樓

#居家 #老屋健檢 #社會住宅 #公共住宅 #打房 #危樓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居住正義、社會住宅將成為新政府主力政策,但是你知道嗎?無論是有房者或是無殼蝸牛,其實每天都生活在不安全的空間中。調查顯示,台灣有4個城市名列全球10大風險城市中,至少有1700萬人住在潛藏的危樓中。
 
台灣居住安全堪慮,高達1700萬人住在潛藏危樓中。(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灣居住安全堪慮,高達1700萬人住在潛藏危樓中。(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低薪高房價,已然成為台灣人的集體夢魘,不只馬政府推出多項打房政策,抑制房價飆升風氣,連即將上任的蔡英文團隊,也力推「只租不售」的公共住宅,期待能解決台灣的居住問題。
 
雖然大興土木蓋新房相當重要,但是既存的老舊房子,才是影響台灣人居住的關鍵因子。遠見雜誌報導指出,其實台灣人對於住家的安全並不滿意,只願給予不及格的53.5分,更有高達85%的受訪者表示自己住得不安心。
 
這樣的危機感,也與台灣老舊屋舍過多息息相關,目前全台有600萬棟房子有結構安全的疑慮,換言之,大約有1700萬人住在潛在的危樓中,比起公共住宅、社會住宅,即刻的老屋健檢、都市更新,更能提升台灣人的住居安全。
 
儘管老屋安全堪慮,應即刻辦理「老屋健檢」,但仍有多數民眾擔心健檢的結果,將導致自家房價下跌,因此申請的比例並不高,再加上政府沒有強制執行的權力,若再有大地震來襲,災情令人憂慮。
 
工務局長趙建喬接受聯合報採訪時呼籲,政府應該「化被動為主動」強制健檢老屋,改善老屋結構堪慮的問題,也有市議員提議,若老屋拒檢,應開罰3萬元罰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