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17

房屋傾斜可扶正 2大基礎設計是關鍵

#土壤液化 #傾斜 #浮式基礎 #筏式基礎 #結構 #地方 #房子傾斜 #房屋傾斜
好房網News記者鍾釗榛/綜合報導
 
位在液化區的建築物如果發生傾斜現象,只要建築物結構良好且傾斜程度並不嚴重,建築物是可以透過工程方法扶正,但能否扶正還是有先決條件,尤其建築基礎是一大關鍵,若是採用浮式基礎或筏式基礎,便能將建築物扶正,而採用獨立基腳的建築,或是傾斜過度的建築物就無法扶正。
 
李咸亨說明液化造成傾斜的建築可以扶正,關鍵在於建築基礎的設計方式。(翻攝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政府即將公布「土壤液化」分布圖,讓不少民眾擔心「般不了家」。(翻攝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李咸亨提出一個例子,世界最為知名的液化傾斜建築就是比薩斜塔,扶正比薩斜塔的工程已持續相當久的時間,證明傾斜的建築是可以扶正,但是要看建築物本身的條建能否扶正。
 
以台南維冠金龍大樓為例,建築物是攔腰斷裂,可見本身結構有問題,這樣的建築物已沒有扶正的必要性。另一個案例是1964年日本新瀉大地震,整排建築結構完整卻傾倒在地,雖然建築物本身的結構良好,但是過度傾斜甚至倒在地上也沒有辦法扶正。所以能否扶正有三個因素,首先結構是否完整沒有受重創,其次是傾斜程度不嚴重,最後是建築物的基礎適不適合扶正。
 
建築物能否扶正,基礎是個關鍵,採用平整的浮式基礎或筏式基礎,遇到液化傾斜時可以進行扶正工程。一般作法是將建築物一端先行灌漿作業,再把傾斜端扶正,這樣就能讓建築物回復水平。
 
但是建築物採用基腳方式作為基礎,便無法進行扶正工程,除非採用連續基腳的設計才有辦法進行扶正,所以建築物除了結構品質外,基礎型式也是另一大關鍵,所以液化並不可怕,透過現今的工程科技,傾斜的房屋還是有復活的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