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692

十年房價崩跌三分之一? 專家打臉:不可能!

#政策 #人口負債 #少子化 #房價崩跌 #政治經濟結構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十年後,房價因為少子化,崩跌到剩三分之一也是有可能的嗎?有專家駁斥,如果房價的漲跌只從人口來推論的話,「那台灣的房價早就崩了!」,並表示有2件事才是影響台灣房價最重要的因素。

因少子化,十年後房價剩三分之一?專家打臉不可能。(圖/擷取自章定煊臉書)

因少子化,十年後房價剩三分之一?專家打臉不可能。(圖/擷取自章定煊臉書)

台灣房市未來走向,到底是落底反彈,還是再跌十年,最後房價只剩現在的三分之一?日前理財專家Dr.J在商周財富網指出,房價的波動最主要還是要看供需面,而人口就是決定房價的最主要因素。然而,根據民國90年到130年的人口數推估結果,在112年將跌破500萬人,而124年則跌破400萬人。若沒有其他購屋者來補足此一人口降低所導致的需求缺口,十年後,房價少比現在少三分之一,甚至更低,都是有可能的。

這樣的論點,卻被專家打臉,表示如果立論成立,「台灣的房價早就崩了!」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於臉書上表示,從英國房價漲翻天就可以知道,長期房價並沒有這麼簡單。台灣房價的走向,要從兩個面向去觀察。首先,是台灣的土地與房產,政治、財團洗錢有非常密切的關連,而所謂的囤房、炒地背後隱藏著囤積財富與利益輸送,這個結構不改變,很難回歸基本面。
 
另外,以英國的例子來說,原本在1985年時,英國是歐盟第二老的國家,但是預估到2035年,英國將會變成歐洲年齡第五低的國家,靠的是大量的東歐移民,以及他們快速繁衍的後代。因此,章定煊分析,台灣只要以台灣老齡化與吸收國際人才為藉口,鬆開移民的緊箍咒,那麼房價的走向又會有所不同。
 
章定煊進一步強調,他並不是主張多頭,而是再描述台灣政治與經濟運作的現實面。如果在房市相關政策的改革上,不跳脫原本傳統的政治結構,不管藍綠誰執政,要讓房價回到基本面,都是一條漫漫長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