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67

孩子少、學校倒! 用大數據力抗虎年海嘯

#政策 #少子化 #學區宅 #虎年海嘯 #大數據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受到虎年海嘯衝擊,「105學年」大限即將來臨,今年全台大專院校人數預估將首度跌破25萬人,比起去年約減少2.7萬人,而且至113年預估將有40所私校面臨關門退場命運。這波少子化海嘯預估也將衝擊許多「地雷大學」附近的學區宅。為了避免買到末代學區宅,民眾可以利用大數據所提供的4大指標作為買房參考。

避免成為少子化受害者,可利用大數據挑選保值學區宅。(好房網記者張聖奕/攝影)

避免成為少子化受害者,可利用大數據挑選保值學區宅。(好房網記者張聖奕/攝影)

為了避免買到「末代學區宅」,利用網路上提供的各項學校資訊,其實就可以排除具有倒閉危機或是不好的學區宅。為了保障學生受教權益,教育部建置「大專院校校務資訊公開平台」,將100多所大學教學、學務、財務等三面向、共28種數據,整合到此平台,以消彌學校與學生資訊不對稱的現象。

那麼具有「退場」危機的學校有必須符合哪些標準呢?根據教育部2013年訂定的私立大專院校退場4項指標,包括學生人數未滿3000人、新生註冊率低於6成,積欠教職員薪水達3個月以上,校務評鑑沒過,或是2/3系所不合格,有掏空校產或買賣董事席位等違反教育法規事實,只要符合其中一項,限期內無法改善,必須以解散、整併或轉型的模式退場。而這些數據都可以在「大專院校校務資訊公開平台」查詢的到。

想要挑選好的學區宅,除了學校本身的好壞之外,附近的交通環境,以及房價是否過高影響投報率,也是許多學區宅包租公需要參考的重要依據。有房仲業者高層表示,如果學區宅附近有捷運等大眾運輸線通過,將增加該學區的「稀有性」增加保值功能,不過房價相對較高,如果想要出租收取租金,也要以「滿額」學校學區作為第一考量,以免過高的房價影響投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