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88

避免買到「末代學區宅」 4大指標現端倪

#政策 #理財 #租售 #學區宅 #少子化 #虎年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少子化浪潮真的要來了,隨著明年大學生仍數將首度跌破25萬人,預計將引發一波私校關門潮,原本將學區出租套房當成金雞母的包租公,一定要慎選學校,否則買到冷門校區附近套房,恐怕只能養蚊子!
 
明年大專院校新鮮人將跌破25萬人,想當學區宅包租公一定要慎選學校,避免買到「末代學區宅」。(好房網News資料中心)
 
大學生畢業照示意圖
 
 
1998年受到「虎年」影響,一口氣減少了5萬多人,只有27.8萬新生兒,這波「虎年海嘯」預估將直接衝擊明年大專院校招生,大學新鮮人少了2.7萬人,足以讓30所大學招生人數掛零,教育部更估計到2023年時,將會有40所私校退場、8至12所國立大學整併,恐造成1.4萬名教師失業。
 
面對這波少子化衝擊,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表示,「從人口紅利的角度來看,包租公投資套房要慎選大學,否則買到冷門大學旁的套房,恐怕只能養蚊子了!」有房產專家也認為,其實少子化危機早就開始影響學區宅的租賃行情,一些著名私立學校附近的包租公都抱怨,以往學區宅在5~6月租屋熱期很快就會租出去,但是近年有大樓到10月都還租不出去,公寓甚至有空租一學期的情況。
 
那要如何避免買到危險學區宅呢?教育部於2013年訂定了私立大專院校退場的四個指標,包括學生未滿3000人,且新生註冊率低於6成;積欠教職員薪水達3個月以上;校務評鑑未過,或3分之2系所不合格,有掏空校產或買賣董事席位等違反教育法規事實。只要符合其中一項,限期內無法改善就以解散、整併或轉型的模式退場。
 
想要購買學區宅當包租公、包租婆的買家,可以從以上徵兆判斷,那些學校未來恐岌岌可危,像是傳出大量解聘老師、對教職員欠薪、招生人數只有個位數、編列大量預算明細卻不清楚等,都是可以參考的「末代學校」指標。大專院若因為退場機制關門大吉,原本構想的大學城學區房,恐怕會變空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