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2050淨零排放納氣候法 9月預告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全球已有130多個國家宣示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台灣始終未明確表態,引發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天在永續發展會議裁示,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應納入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環保署昨首度承諾2050年淨零排放入法,也正在跟產業界溝通,研商將碳定價機制寫進母法,會加快修法進度,盼趕在九月前預告草案。
 
美國、日本、歐盟等多個國家早就宣示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奧地利、冰島提前至2040年,芬蘭更宣布2035年淨零排放。環保署去年提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擬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雖將「追求淨零碳排」寫入立法目的,但未設定具體期程。
 
環保署表示,將明確把二○五○淨零排放寫入氣候變遷因應法中,近期草案就會出爐,努力趕在九月前預告。記者黃仲裕/攝影
環保署表示,將明確把二○五○淨零排放寫入氣候變遷因應法中,近期草案就會出爐,努力趕在九月前預告。記者黃仲裕/攝影
 
蘇貞昌前天主持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議,指示環保署辦理氣候變遷因應法的法制作業時,應納入2050年淨零排放,同時針對推動碳費、專款改善氣候變遷等議題積極溝通及謹慎評估,並做出減碳分配的整體規畫。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昨表示,國家長期減量目標將依照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做修改,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也會把2050淨零排放明確入法,且不只是像去年版本只放在立法目的,而是納入正式條文;目前行政院也召集各部會,希望擬出國家如何邁向淨零排放的藍圖,後續也會有公眾參與程序。
 
蔡玲儀說,碳定價機制也會盡快推動,且產業界多數都已了解狀況,環保署目前規畫在草案中,直接授與收取碳費的機制及法源,至於費率訂定或收取對象等進一步法規,留待後續的子法詳細訂定,相關執行細節尚待與經濟部共同和產業界多加溝通,但子法與母法將同時並進,不會拖延太久。
 
蔡玲儀說,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近期就會出爐,只剩下部分條文要斟酌修改,會努力在九月前預告,之後召開公聽會及研商會,若各界對草案都有共識,立法速度會更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