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57

嘉邑城隍廟申國定古蹟 紐澳專家給信心

#地方 #新奇 #嘉邑城隍廟 #古蹟 #文化資產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定古蹟嘉邑城隍廟申請國定古蹟,文化部文資局昨天邀國際文化資產專家澳洲籍馬歇爾及紐西蘭籍保羅參訪,馬歇爾說「城隍廟木雕建築優美,是活的文化資產,不同歷史文物保存良好,讓人感動」,2名國外專家讚美,讓廟方增添升格國定古蹟信心。

文化部邀國際文化資產專家馬歇爾(右1)及保羅(右2)參觀嘉邑城隍廟鎮廟之寶神轎。(記者魯永明/攝影)

國外專家由中國科技大學文資中心主任閻亞寧陪同,董事長葉源助解說,他們對廟方保存文物用心表達敬意,參觀藻井、壁堵等建築之美,不同時期匾額、石碑、大算盤等文物,上樓參觀「鎮廟之寶」-「八獅座」神轎。

葉源助說,神轎由20名唐山師傅花近2年完工,轎前2根龍柱採原木立體3層雕刻,全轎未用1根釘子,難得一見,神轎以阿里山區出產「狗骨仔」(台灣白楊)雕刻,轎身雕刻文武判官、牛馬軍將、七爺八爺、日夜遊神等共32尊神像,刻工細膩,全國僅見。

當年雕神轎的錢可買廟前數間店舖,轎重約300台斤,以往城隍神尊坐鎮出巡時,3組人輪流扛抬,每組10人抬約百公尺就氣喘吁吁,神轎80年「榮退」。

城隍廟是清康熙54年(西元1715年)由諸羅知縣周鍾瑄興建,是清初台南府城以北首座官建城隍廟,創建至今近300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