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8

她寫八二三遺族 就像「待宵花」愈夜愈燦爛

#中正大學 #王瓊玲 #待宵花 #人間小情事 #地方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王瓊玲新書長篇小說「待宵花」、散文「人間小情事」,昨天回到家鄉嘉義縣梅山鄉舉辦發表會,「待宵花」中的人物阿祿叔和八二三砲戰遺孀遺族,昨天都到會場接受大家的致敬,2本新書的版稅都將捐給照顧八二三遺族、梅山文教基金會和天主教敏道基金會,「一起溫暖台灣」。

王瓊玲(左一)長篇小說「待宵花」在家鄉嘉義縣梅山發表會,書中主角阿祿叔夫婦(右二、三)。 記者謝恩得/攝影王瓊玲(左一)長篇小說「待宵花」在家鄉嘉義縣梅山發表會,書中主角阿祿叔夫婦(右二、三)。 記者謝恩得/攝影

「待宵花」是王瓊玲花了3年構思寫作,訪問兩岸八二三戰地、存活戰士和遺族,以及大量文獻資料,以阿祿叔為原型人物,他在金門服役時逢八二三砲戰被炸掉雙眼和一邊聽力,還有許許多多戰士和遺族如何走過艱辛孤苦的後半人生,如同金門特有的待宵花,黃昏開始綻放,愈暗開得愈燦爛。

八二三陣亡烈士遺族勵進會長曾錦煌在「待宵花」最後寫著,「戰爭是人類最愚蠢、罪惡的行為,發動戰爭的政客如何體會家破人亡的痛苦」。阿祿叔的女婿羅錦?在書本後提到,這本書讓他們有了憑藉可以激勵後輩,老人家樸實善良,百折不悔的美德。

寫「待宵花」讓王瓊玲哭了3年,每當低潮時,她就轉個心境,回到故鄉的記憶,寫下精彩的散文「人間小情事」,裡面有一篇描述她大學打工在家鄉當公車車掌小姐的故事,昨天新書發表會場的梅北國小兒童劇團還演出一段令她痛惡的「豬母玲」綽號由來,還寫到她的俠女老媽早年已生了5女2男,懷了她以後怕養不起原想拿掉,但生了16個孩子的祖母一番訓示,老媽費盡心力的打拚扶養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