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9

揮別孩子們 天鵝爸要退休了

#地方 #中正大學 #寧靜湖 #天鵝爸爸 #郭清標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中正大學寧靜湖的「天鵝爸爸」郭清標屆66歲申請退休,從20多年前創校開始,人生三分之一時間相伴湖畔,一手包辦刺激生育、產卵和餵食,餵藥時更拿出對小孩的耐心追著黑天鵝滿湖跑,照顧過的天鵝超過70隻,揮別前他無私將食療和營養祕方交付接班人,「看到天鵝健康就已心滿意足」。

一早搭著竹筏到寧靜湖橋下的庇護區,展開一天餵飼料、換水和打掃環境,10多隻鵝看到鵝爸爸來了,興奮地搖翅輕躍上岸,郭清標也逐一觀察牠們的活動力;從畜牧獸醫相關科系畢業,加上牧場工作經驗,讓他從黑天鵝細微的動作就能觀察出異樣。

他說,天鵝和人一樣會感冒、拉肚子,也會爭地盤打架受傷,為了治療黑天鵝,必須以天鵝愛吃的浮萍誘騙喝水吃藥;不過,要抓黑天鵝就是苦差事,「黑天鵝游得快,划竹筏追都來不及,人鵝滿湖追跑。」

照顧黑天鵝除了定時餵食,強化體質的營養配方也不能少,每天早上利用時間採些蒲公英等綠葉植物「加菜」,也鑽研中藥材發現「芡實」對黑天鵝有類似威爾剛的效果,能促進繁殖;至於未成形的綠頭鴨蛋製成蛋液拌在飼料裡,更是天鵝寶寶天然的營養補給品,這些祕方都是20多年的經驗累積。

每到黑天鵝繁殖高峰期,是郭清標最忙也最開心的時候,雖然撿拾掉到巢穴外的鵝蛋不時會被緊張的鵝媽媽攻擊、咬傷,鵝寶寶破蛋而出的喜悅仍是人生最大樂事;每當有老夥伴逝世,他也慎重親手葬在校園可以俯瞰寧靜湖的坡地,人鵝繼續相伴。

20多來年照顧超過70隻黑天鵝、養出高齡20歲的「鵝瑞」,其中更有21對化身中正外交大使送養,退休前夕郭清標雖將飼育眉角和食療祕訣全數傳授同事,但也不捨地說,退休後還是會常常回來看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