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63

陳冲談房屋稅 兩招解爭議

#地方 #政策 #房屋稅 #陳冲 #持有成本 #課稅

房屋稅引發爭議,前行政院長陳冲昨(18)日表示,財政部提出的房地持有成本合一課稅可以討論,但需要時間,在此之前問題仍須設法解決,中央修房屋稅條例或地方自行節制不要訂太高稅率,都可行。

陳冲表示,他不反對房地持有成本合一課稅,但合一要考慮很多狀況,土地跟房子不同人持有等,研究要花很久時間。

財政部說的三年是合理的,在未完成研究前,還是要面對現行各地方政府房屋稅稅率不斷提高、稅基擴大的問題。由於2014年房屋稅條例修正後,提供擴大稅基、稅率的基礎,才導致地方政府競相找財源,是否由中央出面修改房屋稅條例,才是解決之道?陳冲表示,他持開放的態度。

他認為,大家願意討論這個問題很好,除了修法外,地方政府在實際執行時,能擁有「謙卑」的心,不要把稅率、稅基拉的太高,也是可以解決問題。

針對多位綠營首長質疑為何陳冲在行政院長任內不喊廢房屋稅?他表示,舊的房屋稅條例課稅原則是「純粹財政目的」,稅率和稅基都很低,但2014年立法通過現行房屋稅條例,立法的目的「就是要拿錢」,稅率被調高、稅基也擴大,即他所謂的「一點都不謙卑」,如果不做檢討,將會傷及無辜。2015年起,地方縣市依新的房屋稅條例大舉調高稅率,當時他早已離開行政院。

至於有地方縣市財政局長說,土地法是普通法,房屋稅條例是特別法,「特別法優於普通法」施行,所以房屋稅沒有違憲疑慮。陳冲說,這是「非常淺薄的認知」。

陳冲解釋,七、八十年前制訂土地法時,第187條規定「建築改良物為自住房屋時,免予徵稅」,是帶有憲政理念的條文,秉持關懷基本人權的理念所制訂,就是規定「自住房屋者可以免稅」的特別法。

當年土地法修法,跟2014年部分無知政客,以打房民粹修出新的房屋稅條例「理念和層次完全不一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