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65

台灣房市「不人道」 去問爺爺就知道…

#租售 #都更 #馬玉山 #老屋 #公寓 #房屋稅 #花敬群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叫60、70歲的人爬樓梯,非常不人道」,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表示,台灣的房屋稅、地段稅、地段加乘很不合理,嚴重影響建商都更的意願,「大家都不敢做」,後果就是叫年長者每天爬樓梯,非常不人道。
 
馬玉山認為台北市老公寓太多,對於年長者十分不人道。(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馬玉山認為台北市老公寓太多,對於年長者十分不人道。(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在股東會表示,以台北市為例,目前4樓、5樓老公寓占比高達52%,換言之,約有40萬戶屬於老公寓,「試想這些屋主在30年前買下這棟房子,現在60、70歲了,還要每天爬樓梯」、「很不人道」,政府應該加速推動都更,改善這樣的情形。
 
馬玉山認為,政府應聆聽業界的聲音,調整目前的稅制,否則建商縮手都更,「大家都不敢做」。馬玉山舉例,由於都更後,可能使一間房子的稅負從1萬多暴增至10萬元,對於年收百萬的家庭而言,就是10分之1的年收入,再加上政府調整房屋稅、地段稅、地段加乘,有重複課稅的疑慮,「不公平、不合理」。
 
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明,目前台北市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物件,約占61%,屋齡20年~30年的房子,也高達23%,只要再10年光景,整個台北都是老房子,因此政府將透過修正都更條例,加速推動都市更新。
 
不過花敬群強調,許多民眾對於都更後的收益期待太高,甚至將都更視為投資行為,只在意什麼時候都更才能「賺更多」,而非花錢改善居住品質,也是都更陷入惡性循環的原因之一,「不適全部丟給政府就好」,應該由政府、民間一起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