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1

準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都更要從樂透變刮刮樂

#政策 #都更 #花敬群 #老屋 #地方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國內百萬戶老屋亟待都市更新,多數都更案卻淪為利益喊價的工具,準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表示,上任後將優先處理都更事項,但希望把過去都更是簽中「樂透彩」的概念,改成容易中獎但賺不多的「刮刮樂」,達到雨露均霑,進而推動大量都更。

「大家非常關心都更,從全國的角度來看,重要性甚至高過社會住宅。」花敬群表示,上任後關注的兩大議題便是都更和社會住宅,但都更的複雜度遠比社會住宅高,如果未來十年沒有全面推動都更,台灣將陷入都市環境快速老化、城市競爭力快速衰退的困境。

花敬群說,以往民眾對都更有過度的利益期待,甚至覺得可以獲得暴利,就像樂透彩一樣,政府則認為這屬民間財產權的交易、不願意過度介入,導致都更窒礙難行;未來希望改成刮刮樂的概念,容易中獎但賺得不多,才能夠雨露均霑。

花敬群表示,上任後,會將都更條例修法當作第一步,再朝公辦都更、強化社區自力都更和民間都更三大政策方向執行。

他說,都更條例原本架構比較注重建商主導的都更模式,希望透過修法讓都更條例更完整,但不是讓程序更苛,也會針對財產權的保障進一步討論、釐清。

花敬群表示,下個會期將努力提出都更條例修法,但都更牽涉領域廣闊,也可能先修正大家較注重的條件,再分階段補強公辦都更、社區自力都更的相關規範。

除了透過民間都更、社區自力都更,花敬群指出,都更應該從國家政策上位角度檢視,「政府要整備自己能量,不能全部交給民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