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38

22歲青農 地瓜葉種出百萬年薪

#新奇 #地方 #彰化 #青農 #農作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22歲張朧文是彰化縣最年輕的青年農民,他大一時認為大學畢業不見得有好收入,選擇休學回家幫忙父母種地瓜葉,還自種新品種水果玉米宅配到各地,他邊做邊學,思考如何改善傳統農作效能,他懂得化劣勢為優勢,讓他成為「百萬青農俱樂部」一員。

22歲張朧文從小幫忙種地瓜葉,工作辛苦卻甘之如飴。 記者林敬家/攝影

22歲張朧文從小幫忙種地瓜葉,工作辛苦卻甘之如飴。 記者林敬家/攝影

張從小在田裡長大,國小就能幫忙施肥、翻土,是父母的得力助手。張家在彰化市以種地瓜葉為大宗,原本3分大田地現在擴增到7分大菜園,張媽媽說,地瓜葉一年四季都能收成,除了能烹煮,生機飲食盛行,素食店、果汁店也常運用地瓜葉當食材,需求相當高,早期一天可賣出30多斤,現在高達200斤。

張朧文3年前從秀工鑄造科畢業後,大學選念工業管理,念了一年不看好未來出路,反認為務農讓他自在快樂,想到種菜重擔全落在父母身上,決定休學回家種地瓜葉。

張朧文每天上午5點多起床,到菜園裡採收蔬菜並幫忙送菜到市場批發,9點過後在田裡鋤草、翻土,中午後開始灑肥料。張家人種的菜在88年獲得吉園圃無毒蔬菜認證,長期受當地菜販和自助餐店肯定,通路不成問題。

張朧文說,有別於以往菜摘完就賣,「現在更重賣相和品質」地瓜葉採收起來須先清洗整理、修剪整齊成一整把再銷售,有時還得親自送到客戶手上。張爸爸說,大面積種菜,最重要的是要有充足「人力」。

張朧文的2個姐姐有固定工作,仍時常抽空回家幫忙種菜,一家人最常聚集在菜園旁整理地瓜葉,有些老鄰居也會到田裡幫忙,張媽媽感謝這些「志工」,準備大鍋飯請大家吃。

「同學說我曬得很老」張朧文說,同學從事傳產鑄造業,月薪4萬多元已相當不錯,他回家接棒每天在太陽底下工作,作業時間長卻覺得很快樂,「月薪絕對比同學高上許多。」他不諱言能達百萬年薪。

張今年首度嘗試種植水果玉米,不須烹煮就能直接品嘗玉米的鮮甜,一支玉米可賣30元,價格是一般玉米的三3倍。現在蔬菜盛產,市面上地瓜葉一斤賣10元,張朧文在網路上打出自家品牌,地瓜葉還能維持在穩定的30元。

他認為,父母打下基礎,讓他接棒後很快就上軌道,一家人合作無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