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0

台陸韓企業負債降 股市上漲有理

#負債 #新興市場 #股市 #理財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新興市場企業負債雖持續增加,但MSCI新興股市指數成分企業的整體負債比率連年下降,尤其台灣、大陸及南韓MSCI成分股的財務狀況更明顯改善,不過印度、俄羅斯及土耳其仍持續惡化。

瑞銀研究顯示,新興企業的「負債比率」,明年將再降至21.9%

國際清算銀行數據顯示,十年來新興市場非金融類企業負債總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從百分之五十六點二上升到百分之一○四;負債償還率達GDP的百分之十四點六,比已開發國家還高。

然而,瑞士銀行針對MSCI新興股市指數涵蓋的四六一家企業進行的研究卻顯示,新興企業的「負債/股本比率(即負債比率)」於二○一四年達到百分之卅五點三的頂峰,二○一六年降到百分之卅一點一,預估今年底將降到百分之廿八點四,明年將再降到百分之廿一點九;新興企業財務狀況出現改善趨勢,令新興股市投資人深受鼓舞。

瑞銀專家巴維加說,「分析師表示新興股市上漲有理,因上市公司呈現財務大幅增強,槓桿比率下降,現金流量改善」。

瑞銀對九十七家已被MSCI納入的大陸企業進行分析顯示,這些公司不僅負債減少,且股本增加,是導致二○一四年之後新興企業負債比率持續下降的功臣,台灣、南韓的情況亦然;負債比率提高的是印度、南非及俄羅斯企業。

以產業來分,能源、原料業的絕對負債大幅減少,科技業負債比率下降(主因股本增加),只有房地產業的負債明顯增加。企業負債減少主因過去三年來資本支出下降,及新現金流量增加。

為何國際清算銀行依據總體數據所估算的企業負債變化,與瑞銀依據個體數據所計算的數字明顯背離?瑞銀提出以下可能原因,首先是負債增加的上市公司可能規模較小,未被納入MSCI指數;其次為未上市公司及準國營企業可能負債加重,特別是金融、能源及公用事業;最後,MSCI只涵蓋在香港上市或在美國發行存託憑證的陸企,大部分大陸上市公司都未被納入;明年陸股「入摩」後可能改變。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https://goo.gl/A2HdY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