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534

住透天厝真的很爽?這件事讓人最抓狂!

#透天 #透天厝 #管委會 #別墅 #居家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一般大眾對於透天厝的第一印象就是低公設,使用空間大且自成一格,沒有與鄰居緊鄰的困擾,也可以滿足三代同堂的需求,而且1樓空地還可以當自家花園或車庫來使用,讓許多人嚮往不已。但其實,透天厝分成多種不同類型,居住模式相當多元,品質也大不相同,因此「住透天就一定好」的觀念因人而異,甚至也因為高樓大廈的推陳出新而逐漸改變了大家的居住習慣。
 
有網友在PTT板上發文住透天最害怕的就是噪音,最近因為「隔壁棟的狗一直叫不停」感到相當困擾,文中表示,「隔壁棟的狗每天晚上都在亂叫,想詢問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找出是哪戶?」更忍不住求助,「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找出到底是哪戶?真想檢舉他!」並無奈狂嘆「唉!現在的人真的自己養的狗都不管好。」雖然有人建議他戴耳塞,但又擔心早上聽不到鬧鐘聲。
 
透天厝的居住模式相當多元,品質也大不相同。圖/Pixabay
圖/Pixabay
 
文章PO出,吸引不少過來人分享自己的經驗,並表示相當理解原PO的痛苦,「我這邊也是有狗狂叫兩個月,後來受不了,找主委討論,先抓出大概在哪一棟,每天凌晨都在叫,我硬爬起來一戶一戶聽,後來找到後錄影蒐證,管委會跟社區保全組長上門,因為有錄影加過去兩個月的錄音,住戶不敢裝傻,所以就幫狗上了嘴套。」
 
事實上,透天居住形式分很多種,有些透天住宅受到管委會保障,有些則是沒有,不過因為原PO住的透天是獨立一戶一棟,沒有所謂主委可以求救,更沒有管委會,因此有網友建議「打1999」。而其實「透天厝」為一般單一戶獨立所有權的透天住宅,不涉及與他人區分所有以及擁有共用部分、共同基地等問題,所以就沒有所謂管理委員會。為此,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一般來說,建物若不適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就沒有所謂的管委會,整體社區的運作就比較缺乏制度,鄰里若因噪音、廢棄物處理、空間違規使用、公共設施修護等等產生紛爭時,只能自力救濟或運用政府機關公共資源尋求協助。
 
但郭紀子特別提到,其實《公寓大廈理條例》的適用對象,並非完全局限於文義上之「公寓大廈」,第53條規定:「多數各自獨立使用之建築物、公寓大廈,其共同設施之使用與管理具有整體不可分性之集居地區者,其管理及組織準用本條例之規定。」因此,即使是一般單一戶獨立所有權的透天住宅,除專有部分外,存在「其共同設施之使用與管理具有整體不可分性之集居地區者」,具有此種性質之建築物及其基地,例如雖然不是連棟式的透天厝、別墅社區,但有共同設施或共同進出道路產權係住戶共同持分,也可以適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之規定,籌組管理委員會,加強社區的統一管理,對於改善居住環境與生活品質會有所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