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5118

房市低氣壓籠罩! 營建業先看下半年

#多空 #房價 #中古屋 #新成屋 #台經院 #劉佩真 #武漢肺炎 #2020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綜合報導

近來受到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影響下,營建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的看法雖然稍微悲觀,但學者認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不像2003年SARS,然而短期看屋意願降低將影響銷售,建商推案也出現遞延。
 
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最新一個月營建業對景氣看法調查,經過模型試算,營建業2020年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03點,較2019年12月之103.44點下滑8.41點,創下2019年5月以來的新低。
 
營建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的看法雖然稍微悲觀。(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攝影)
建案。(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攝影)
 
台經院研究員既產業顧問劉佩真指出,元月份營建業氣候測驗點大幅下滑,除了不動產業1月相對走差,另外營造業也在下滑。營造業部分在工程收入進帳普遍滑落,因混凝土澆置作業受天候因素以及供料狀況等變數而影響工程進度,且廠建以及修繕業務進展也出現遞延。另外機電整合工程進度落後,因此42.1%營造業者也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較悲觀。
 
不動產業部分,劉佩真分析,2020年1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去年12月減少30.5%,反映1月辦理過戶的時間因農曆春節被排擠、基期墊高,而武漢肺炎疫情導致民眾外出看屋意願降低,光是北台灣建案看屋人數就減少了1/3。
 
劉佩真觀察發現,近期市場表現,似乎是中古屋買氣優於預售、新成屋,低總價及小坪數物件銷售也優於豪宅。供給面部分,建商推案出現遞延的狀況,有從329檔期延後至520,甚至是下半年928的狀況。
 
劉佩真指出,短期國內房市將呈現量縮價穩的局面,等之後疫情落幕,房市成交量將可望回到正常水位,且目前房市抗壓力優於SARS期間,故仍有44.7%的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房市的表現。
 
劉佩真說明,現在房市有3大支柱,一是超低利率環境,二是資金水位充裕,2003年M1B資金水準約新台幣13兆元,如今是19兆元;三是台商回流,使得工業地產、商業不動產交易轉趨活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