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8257

房市也確診肺炎?專家:下半年將出現「補償式增長」

#多空 #商圈 #中古 #租售 #新冠肺炎 #2020房市 #武漢肺炎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續,到底對於不動產市場有什麼影響?外資商仲仲量聯行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短期內,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導致房地相關交易延遲,但預期下半年風險可望下降,原本延遲的房地相關交易不但將會恢復,並且將出現補償式的增長。
 
仲量聯行發布《新冠病毒與亞洲不動產影響》報告,針對商辦、零售、產業,以及投資交易等面向,提出分析。以商辦來說,經濟與政治的不確定性,本就帶來阻力,因此,早在新冠肺炎爆發之前,上海、北京、香港的租金已走跌,如今疫情持續,中國的租戶將採取更加保守的租賃策略。
 
仲量聯行發布《新冠病毒與亞洲不動產影響》報告,指出台灣房市雖會受到短期影響,但下半年可望恢復,並出現補償式的增長。(示意圖/好房網資料照)
汐止麥當勞商圈。
 
香港方面,仲量聯行表示,當地市場本來就受到示威運動影響,租戶推遲房地產決策,隨著疫情蔓延,預期還會進一步拖延。新加坡在去年,因為香港示威運動成為意外贏家,原定在香港舉辦大型會展改到新加坡舉辦,遊客也從香港移轉,但新加坡受到疫情影響,不僅國際旅客下滑三成,企業也因此推遲搬遷或擴張計畫。
 
反觀台北,則因原本空置率就低,因此租金看俏。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商用不動產市場方面,受到疫情影響較小,辦公室租賃依然滿租,投資人也積極投入大型標案的準備工作,預期風險將會逐步下降。
 
趙正義指出,疫情有助「靈活辦公」的實踐,且進程更推前,概念不再侷限於「共享辦公」,也延伸到「居家辦公」;以日本為例,疫情並未衝擊租賃需求,甚至一些企業考量東京奧運可能會造成交通壅擠,已著手在公司周邊租衛星辦公室,讓員工能靈活辦公。
 
住宅方面,趙正義表示,雖然短期導致房屋交易延遲,但賞屋、詢問度不減,國內營建業可望隨著疫情趨緩恢復,原本延遲的房地相關交易也將會恢復,並且出現「補償式增長」。
 
仲量聯行報告指出,依照疫情與影響程度不同,仲量聯行報告將企業分成三大類:「獲利型」、「補償增加型」、「承壓型」。
 
其中「獲利型」企業,從疫情爆發開始就短期受益,進而全年表現,有望超出年初預期,預料疫情結束後,將恢復至常態水準,代表性企業包括:民生用品、醫藥用品、線上消費等。
 
「補償增加型」企業則在疫情中將受到顯著影響,但在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後,受到抑制的消費力將集中釋放,短期消費市場或出現補償式增長,只不過全年增速有很大可能低於疫情爆發前的市場預期。代表性企業包括:時尚零售、旅遊、營造業等。
 
「承壓型」企業同樣在疫情中受到顯著影響,但與補償增長型業態不同,因其當期時效性高,消費無法延期釋放,所以相應統計指標的全年表現將有顯著回落,承壓更為明顯。代表性業態:餐飲、娛樂、短途通勤等。

※武漢肺炎 × 2020房市 => 專家們都怎麼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