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1

去年月薪平均41883元…疫情恐波及薪資成長

#月薪 #疫情 #薪資 #新冠肺炎 #獎金 #加班費 #武漢肺炎症狀 #理財
聯合報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19日公布2019年全年薪資統計結果,全年月薪平均41883元,年增2.26%,為18年來首度連兩年成長逾2%。不過,疫情無法預測,今年變數仍多,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企業營運,恐波及薪資成長,但估計比起月薪,獎金較容易受影響,且全年變數多。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全年全體受雇員工經常性薪資,也就是不含獎金、加班費的月薪,平均為41883元,年增2.26%。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企業營運,恐波及薪資成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企業營運,恐波及薪資成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潘寧馨指出,去年12個月分別都維持在年增2%以上水準,且連續兩年如此,顯示這兩年月薪調整都很明顯;2018年全年平均月薪成長2.58%,比去年略高,這也是2001年以來首見連兩年全年平均成長都在2%以上。
 
潘寧馨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企業經營,按照邏輯來看,勢必影響今年全年的薪資成長,但他認為,月薪縮水機率不大、頂多不加薪,獎金部分則可能下跌。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2003年SARS疫情爆發,該年度薪資成長率雖仍為正,但確實比前後兩年低了不少。主計總處將於3月對企業進行調查,預計在5月公布企業調薪意願結果。
 
至於計入獎金的全年總薪資,去年本國籍全職員工平均為56652元,若包含外籍員工、時薪員工等,全體受雇員工每人每月總薪資則為53667元。其中,以銀行業的104932元居冠,航空運輸業97545元居次,接著還有電力及燃氣供應業96110元、電信業94551元。
 
另外受雇員工去年總工時平均169.1小時,比前一年稍減0.3小時,加班時數也略減0.2小時,不過加班費不如過去3年皆年增4%至6%,僅成長1.1%。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