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89

日式老房子整容 化身樂埔町

#政策 #老屋 #樂埔町 #杭州南路 #日式建築 #文化局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

台北又有一座日式老房子修復了。位在杭州南路二段67號的樂埔町,原是日式官宅,以高級檜木作為房屋結構,但歷經不同屋主整建,荒廢近30年。去年經北市府文化局媒介立偕生活文化團隊,花費3千多萬元修復,今天正式對外營業,變身日式餐廳與植物染工藝教室。

樂埔町過去是錦町日式宿舍,與附近林務局局長宿舍為同期宿舍群建築。立偕委託建築師呂大吉負責修復老宅外觀,還原日式建築風貌。

呂大吉稱讚樂埔町格局完整、做工精細,屋頂結合「切妻」、「寄棟」、「入母屋」3種形式,是如今日式老宅少見。

修復團隊特意保留內外編竹夾泥牆,同時將還堪用的屋瓦集中於斜面屋頂,尚未腐爛的木地板則集中鋪於後側包廂。呂大吉說,此處歷經不同屋主,要判斷哪些是原有物件,哪些是增建部分,是修復時最困難的地方。他除比對日式宿舍照片,也考證附近同期日式宿舍群建築修復。

走進如今的樂埔町,散發濃濃日本味,3處包廂可容納60人,後院鋪著白沙的日式庭園,山石林立,石燈籠矗立其中。

立階特地找來日本Landscape Design團隊與曾設計日本多座大使館的箱根植木,打造前後院庭園,前院更由旅法藝術家邱承宏以老宅的廢木料做成一隻大鹿。

未來樂埔町將作為餐廳、植物染工藝教室,提供日式午晚餐、下午茶,並由植物染大師曾啟雄駐點,開設布染課程講座。

文化局長劉維公說,「老房子文化運動」自去年推動以來,已媒合22座文資建物尋得修復團隊,由民間支付修繕費用。經過調查台北還有近90棟老房子需要修復,希望更多民間團隊能加入,讓台北的故事更精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