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2

Fed降息1碼 中經院:無法解決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

#政策 #理財 #降息 #中經院 #央行

經濟日報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在台北時間8月1日凌晨2時宣布降息1碼,對此,中經院院長陳思寬今(1)日表示,美國此舉雖然不能解決美中貿易戰對全球經濟所造成的不確定性,但看得出美國想營造寬鬆的現象,只是美國降息每每都會造成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現在就看央行如何來穩定國內金融和貨幣市場。此外,針對大陸全面限縮自由行,陳思寬表示,這確實可能會對下個月的NMI造成影響。

陳思寬進一步指出,美中貿易戰造成全球經濟市場的不確性,只靠美國的降息1碼是不能完全解決的。不過,從目前美國的各項經濟指標來看,雖然成長沒有那麼快速,但卻也沒有出現slow down的情形。至於央行會不會跟進美國也降息1碼,陳思寬說,「這是央行的政策,不方便評論」。

中經院院長陳思寬。 記者林彥呈/攝影

中經院今日公布7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三個月呈現緊縮,指數再微幅下跌0.1個百分點至48.0%。但,中經院表示,雖仍持續緊縮,卻未看到重挫的跡象,也沒有比預期還差的狀況發生。

至於在7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部分,則是呈現連續二個月擴張速度趨緩後,指數回升2.9個百分點至54.9%。

陳思寬指出,在美中貿易戰的持續不確定性下,國內下半年的GDP確實是得靠內需來支撐,雖然大陸宣布自今日起全面限縮自由行,但政府也已提出暖冬旅遊補助,再加上還有來自其他東南亞國家的觀光客,以及選舉年到了,選舉活動應會帶動內需消費。

只是,此次的暖冬旅遊補助,會不會讓國人無感,也有人質疑這根本是拿人民的納稅錢來補助,中經院表示,確實有待後續觀察。

此外,中經院觀察也發現,製造業下半年是可以期待的,除了因為下半年是製造業的傳統旺季外,也因為iPhone新機去年的銷售情形不如預期,預估今年的需求會提高。

根據中經院最新資料顯示,2019年7月六大產業中,四大產業回報PMI為緊縮,依緊縮速度排序為基礎原物料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與交通工具產業。食品暨紡織業與電子暨光學產業PMI則呈現擴張速度加快走勢。

至於NMI的八大產業則全數呈現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運輸倉儲業、零售業、教育暨專業科學業、住宿餐飲業、批發業、資訊暨通訊傳播業、金融保險業與營造暨不動產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