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1

基市長官邸…修繕保存滿分 活化利用不及格

#地方 #市長官邸 #修繕 #活化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3年前花3100萬整修的市長官邸,堪稱基隆市保存最好也最精緻的建築型古蹟,但修復後卻門可羅雀,駐館守護員也英雄無用武之地,不少人認為,市定古蹟目前只有導覽、播放影片,或許可以引入更多元素,讓更多人看見。

基隆市長官邸修繕滿分,活化卻不及格。(圖/擷取自基隆市文化資產網站

基隆市長官邸修繕滿分,活化卻不及格。(圖/擷取自基隆市文化資產網站)

文資守護員林式修說,市長官邸修繕經費中有80%都用來購買檜木,一踏進屋檜木香撲鼻而來。官邸舊稱松浦新平宅,日據時期是土地開發公司大老闆松浦新平私人闢建居住的豪宅,臨海背山,坐擁海景第一排,當時勘可比擬美國的高級住宅區「比佛利」,後院是整片美麗的海灘,基隆港築港後,地形地貌全變了。

文化局文資科科長郭麗雅說,過去曾透過活動,邀請具一定人氣的部落客來走訪古蹟,撰寫部落格推薦,還曾免費提供日式和服及日式紙傘供民眾換穿,在市長官邸體驗、拍照,甚至拍攝環景攝影小短片,讓民眾在網路上就能先認識基隆的市長官邸。

不少網友認為「整修過後的宅邸,需要規劃利用才能創造新機」、「需要注入一些當地藝術作品較有可觀性」,並提出個人看法「內部未有任何藝文或其他活動,少了一些熱點,因此參觀的人數不多,若能有效注入活水,就能吸引更多遊客參觀」。

郭麗雅說,今年2月都發處曾借用市長官邸作為學術團體工作坊,很希望未來市長官邸能夠作為類似用途,供各種非商業類型的小型社團、青年團體進入,成為他們開會或開設工作坊的場所,是一個市民共同的空間,文化局會盡快訂出小團體借用辦法,一開始擬採取鼓勵性質,無償借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