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23

導覽基市官邸 他用古地圖開講

#地方 #基隆市長官邸 #古地圖 #古蹟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這裡以前是全基隆地段最好的地方,證據是什麼?前有白沙灘,後有旭秋山,旁邊是藝妓酒店『嚴亭支店』,這些就是證據。」市定古蹟市長官邸導覽員林式修指著古地圖,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他的導覽風格,常令遊客難以接招,卻又不自覺被吸引。

今年65歲的文資守護員林式修,當了50年基隆人,從小到大的生長環境就是基隆市長官邸所在的大沙灣地區,這裡的一草一木他比誰都瞭解。過去他是水試所的研究員,專攻魚類研究20年,但對古蹟文史的熱忱,早在考上公務員前,就已種下了根基。

林式修回憶,民國74年他在高考受訓時,有次與同事出訪到北埔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對這幢充滿韻味的老建築深感興趣,但怪的是,他看得見這股美感,卻說不出個所以然,當時的他暗自下定決心,以後要當個說得出口的人,「由我說給大家聽。」

林式修說,前幾年蘭陽博物館舉辦建築展,邀請建築師親自導覽、講解建築,他每場都去聽,每棟建築至少聽7遍,發現每個建築師講的都不一樣,激起他的研究心理,他把場場的導覽內容錄下帶回去研究,交叉比對、查找資料,漸漸地理出一份屬於自己的導覽方法。

「口說無憑,我的導覽要有證據。」林式修說,導覽時他習慣帶著遊客到古蹟內去感受每一個細節,坐上日式建築的榻榻米、推開隱藏的扇門和扉窗,「看得到、摸得到,才是真的。」

從基隆的砲台到市長官邸,都有林式修的導覽足跡,有時在台北紀州庵也可以見到他的身影,林式修喜歡帶著遊客走進古蹟迴廊,回味82年前屬於這棟建築的美好光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