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9

學者建議:都更審議 改採三段評選制

#政策 #都更 #審議 #評選 #招標案 #建商

記者尹俞歡、李淑慧/台北報導

葉世文弊案重挫都更審議委員信譽和聲望,連帶凸顯委員評選制度下各種不合理的現象。學者認為,政府在招標、審議的過程,建議調整報酬制度、並採用三階段評選方式。

學者建議,都更審議應採用三段評選制。(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北市財政局指出,廣慈博愛院舊址都更基地坐落於北市福德街及大道路西北側,屬信義計畫區周邊少數可開發的大型商業區土地。(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一名委員認為,實施者、建商心態躁進,間接也造成委員審查壓力愈來愈大,深怕沒有細看就會不小心「放水」。除加強輔導實施者,政府也應擔任能幹「幕僚」,事先審查、過濾計畫內容,讓委員能專心處理有爭議部分就好。

除酬勞與審查內容外,委員也最怕標案審完後有問題、面臨刑事責任。現在金額較大的標案為了防弊、也為了保障委員,多會改用對委員比較有保障的三階段評選。

官員解釋,一般公辦都更招標案審查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一次評定業者資格、標案設計、金額等所有項目,按比重給分後計算分數最高者得標。這樣的評選方式等同委員決定得標者,責任相對重大,只要結果有問題,委員就可能會被質疑。

另一種三階段評選,則是委員在第一及第二階段評業者資格和計畫內容,第三階段則是價格標,最後由價格最高者當選。三階段的評選機制,由於委員只就專業給意見、並不會決定或得知最終得標金額和業者,等於為委員設下防火牆,委員也無力左右評審結果。

事實上,除了各種制度調整,曾擔任大小招標案和審議委員的學者也坦言,無論機制再怎麼設計得滴水不漏,一定都還是有人為操弄的空間,最後重點仍是主事者的心態。

學者指出,委員名單最後都是由各單位首長圈選,招標案委員名單通常不會公開、開會通知也都是個別發出,只有主事者才能掌握一切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