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3

歐盟判決 Uber須受監管

#交通 #Uber #歐盟 #計程車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美國叫車服務業者Uber遭遇大挫敗,歐盟法院判決Uber應以運輸公司身份接受監管,此判決可能成為「零工經濟」(gig economy)的先例,但Uber稱此不會改變公司在多數歐盟國家的運作模式。

美國叫車服務業者Uber(路透)美國叫車服務業者Uber(路透)

根據歐盟法院20日的判決,Uber只是一家普通運輸業者,不是應用程式(App)數位服務業者,因此必須像傳統計程車行業那樣接受監管。這項判決首度釐清民眾透過App連上非專業駕駛人員的方式屬於運輸服務,反駁Uber自認屬於純數位服務說法。

Uber不能對此判決提出上訴。彭博資訊報導,這是歐盟法院關於怎樣才是合格App的第一項判決,科技業也密切關注最新發展,因為這牽涉到歐盟各國應如何監管「零工經濟」業者的問題。

這項判決可能不會立刻影響Uber在歐洲的業務,Uber在歐洲已經遵守當地運輸法令,並減少推出未取得執照的服務。

此案起自巴塞隆納專業計程車司機協會Elite Taxi控告Uber,抨擊Uber在西班牙的活動帶來誤導,產生不公平競爭,因為Uber在幾個歐洲城市推出低價叫車服務UberPop,允許非專業駕駛開自己的車接客。

在逐步成長的「零工經濟」領域,Uber是名氣最響亮業者,Uber宣稱僅僅是服務供應平台,在600多座城市幫助民眾找到駕駛人員,但Uber的商業模式引發計程車公司等競爭對手強烈反彈。

Uber並非唯一面臨決策官員質疑的商業模式,法國官員也在打壓租屋網站Airbnb,Airbnb已經引發旅館業者抱怨政府管理他們的法令不一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