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72

遠銀遭駭 專家:洗錢防制沒到位

#遠東銀行 #盜領 #駭客 #資安 #洗錢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遠東銀行十月初被駭,匯出金額一度高達六千萬美元。連日來,各界將焦點集中在銀行資訊安全議題,但專家指出,一家銀行在短期內,被匯出不到十筆交易,總金額卻高達六千萬美元、十八億台幣,可能還有「洗錢防制」沒做到位的問題。

遠東銀行被駭,專家指出,可能是洗錢防制沒到位。圖為示意圖(圖/截取自維基百科)

美商賽仕電腦(SAS)台灣業務支援部副總經理陳新銓指出,本次遠東銀行遭駭客入侵,導致「SWIFT(環球銀行間金融電訊網路)」出現異常交易。大家都把焦點放在資安防駭,但若從洗錢防制角度來看,陳新銓說,銀行若在第一時間,有效執行黑名單掃瞄及交易監控,應該可以有效防堵,在短期內有大量資金被匯到海外。

陳新銓解釋,銀行「反洗錢」基本功課,許多交易匯款,都要先做「付款篩選(payment screening),以SWIFT作業來看,在匯款出去時,須先掃瞄電文;例如先比對匯款國家,若是伊朗、阿富汗等洗錢「高風險」國家,系統一定會「警示」。若國家沒命中,也要比對匯款戶名稱,評估客戶的風險評等。

如果國家和匯出帳戶名稱,經掃瞄都未在黑名單中,陳新銓說,還有一個關鍵,就是「大額交易」。以這次遠銀向警方報案,SWIFT被駭後,匯出不到十筆、但總金額卻高達六千萬美元,平均一筆達一點八億台幣,陳新銓說,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被匯出金額這麼大,如果洗錢交易監控做到位,應該也能擋一下,但資金居然一度全數都匯出,看來是有異常。

在遠東銀行被駭後,金管會周三還要到立法院財委會,就「建構國內金融機構資安聯防體系」做專題報告。陳新銓說,除維護資安,許多金融業被駭,也與金融犯罪詐欺有關,部分國際性銀行已建置內部「金融犯罪智慧中心」,即成立全行「跨業務」獨立監管單位,以降低金融犯罪損失及應對法遵風險,目前歐美銀行約一成八完成建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