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05

遠銀遭駭急凍金流 損失1500萬

#遠東銀行 #駭客 #盜領 #斯里蘭卡 #政策

記者李奕昕、仝澤蓉/台北報導

遠東商銀遭駭客盜轉六千萬美元案,刑事局昨天證實接獲斯里蘭卡警方通知,已在當地逮捕一名該國取款車手;全案幾可確定是跨國駭客集團在幕後操控,刑事局最快今天派員前往斯國參與調查。

遠東商銀遭駭客盜轉六千萬美元,刑事局偵九大隊長邱紹洲昨說明案情

據了解,落網的斯里蘭卡籍男子是匯款流向的開戶人,本月六日企圖提款時被捕;他已供出另三名共犯,包括兩名斯里蘭卡人和一名印度人。

遠東銀行發言人林建忠表示,被匯出款項中有五千七百萬美元匯到柬埔寨,二百一十萬美元到斯里蘭卡,還有一百萬美元到美國,遠銀已追回其中四千五百萬美元。此外,遠銀將指派專人前往斯里蘭卡,到當地法院作證,希望從落網嫌犯手中再追回款項,將損失降到最低。

林建忠說,在斯里蘭卡被車手提領的五十萬美元為遠銀最大的損失,至於剩餘的一千四百五十萬美元已被國外銀行凍結,遠銀將透過相關程序取回上述款項。

刑事局說,本月七日接獲斯里蘭卡警方通知,六日逮捕一名斯籍男子,他在該國可倫坡的錫蘭銀行領款時落網;警方從他身上及住家搜出四百零五萬盧比(兩萬六千四百美元)。

刑事局預計今天派員前往,提供金流、惡意程式、犯罪手法等相關事證,協助當地警方追查共犯,並取得案件資料,盼追回款項。

本月三日,遠銀SWIFT系統(環球銀行間金融電訊網路)出現異常,五日確認系統遭植入惡意程式操作網路轉帳,清查被轉走六千萬美元(約台幣十八億元),當晚向刑事局報案,緊急聯繫國外銀行凍結及返還盜轉款項,估計損失五十萬美元(約台幣一千五百萬元)。

警方與遠銀初步清查,美國及柬埔寨沒有高額款項流出,仍在對帳清點,幾乎可以確定成功「守住」;目前短缺約五十萬美元,研判都是在斯里蘭卡被盜領,正追查流向。

金管會官員指出,目前大部分款項已追回,金管會已要求遠銀本周內提交報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